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冷却塔配水系统存在问题及改造措施(1)

冷却塔配水系统存在问题及改造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朱友(吉林吉长电力有限公司四平热电分公司)   2013/1/16 10:21:42   

 关键词:  冷却塔 循环水 四平热电

[摘 要] 针对吉林吉长电力有限公司四平热电分公司机组冷却水塔配水系统运行效果不好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对冷却水塔原钢筋混凝土损坏的水槽更换为玻璃钢式水槽,裂纹的水槽采用修补衬胶、配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设计,计算确定淋水部件喷嘴口径的大小、加长管等等。通过改造,增加了淋水面积,减少了维护量,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1 前言

自然通风冷却塔是火力发电厂汽轮机机组关键的设备之一,其冷却效果的好坏,从表面、看不出直接经济效益;无形中间接影响机组的真空、煤耗、发电量等经济数据。冷却塔内热水、冷气的交换,可分三个阶段:配水溅散系统段、填料段及淋水雨区段。配水溅散系统段水温最高,是水、气的冷热交换关键位置,热水从主水槽通过分水槽进入配水槽底安装的溅水装置进行配水,配水系统的好坏除直接影响到水塔的冷却效果外。

以20万千瓦机组为例,在同一工况下循环水温多降低1-2℃,按此值估算经济效益,取循环水温为多降低1.3℃,根据凝汽器特性曲线查得,真空可提高1.OKpa;当回水温度降低1℃时,真空度提高1%,汽机微增动提高0.75%,节约燃煤、多发电二者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四百多万元。

2 冷却塔运行情况

四平热电分公司现有两座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水塔,淋水面积均为2000m2,冷却水塔配水系统以槽式配水为主,采用钢筋混凝土式配水系统,水塔运行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目前存在水槽内水流过快,循环的热水得不到充分的冷却,水塔内水温过高,影响冷却效果,水塔内及冷却水温比其它电厂水塔温度明显高得多。配水系统是冷却塔内热水分配的关键部位,循环的热水从主水槽通过配水槽底部安装的喷溅装置进行配水,配水系统的好坏除直接影响到冷却塔的冷却效果外,淋水不均和淋水密度过小,也是造成冷却水塔循环水运行冷却不佳的原因之一。

根据现场实际观察发现,运行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水塔配水系统中喷嘴的口径过大,喷溅装置与水槽底距离过短,喷溅溅射的位置不理想,水槽损坏、倒塌,使淋水密度过高,进行循环的热水得不到充分的冷、热交换,每年检修维护量大,增加检修费用成本,并且不利于公司的安全经济运行。为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降低能耗成本,优化运行。故应对冷却水塔的配水系统及淋水部件进行一次改造。

3 配水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3.1 喷嘴设计不合理

根据实际运行状况观察,进水塔就能感觉到未换小喷嘴的区域温度偏高。由于水塔内喷嘴口径过大,水塔内喷嘴口径全部采用¢34mm,喷嘴口径过大,水槽水位还是偏低,冬季水量小时,水无法到达水塔最边缘,喷溅装置无法形成足够水压,形成配水不均,目前存在水槽内水流过快多流到淋水填料内,造成循环的热水在填料孔腔内冷热交换不充分。水槽内水位极低,水头压力小,水无法溅散开;循环的热水得不到充的冷却,水塔内水温过高,到了冬季运行时也极易结冰。

3.2 喷溅装置与水槽底距离过短

由于冷却水塔内喷溅装置杂乱、不规整,含有老式的喷溅与水槽底距离设计不合理过短,这些喷溅下盘距离过短,极易阻塞,齿间间距大,水头压力小,造成进入的水滴无法溅散开,造成溅水的效果不理想,达不到充分的冷却作用效果。

3.3 喷溅溅射位置不理想

由于水塔内喷溅装置与水槽底距离过短,靠近大水槽、梁的位置,循环的热水无法溅到填料上,单个喷溅装置水头适应性差,喷溅装置缺少加长管,水溅射水槽外底砼构建,也是造成钢筋混凝土式水槽损坏的原因之一。加长后水位落差加大,适应性更强,同时喷溅装置加长后,避免了循环的热水长期溅射到水槽外底部,冲坏水槽。

3.4 喷溅装置阻塞不畅通

由于冷却水塔运行期间,主水槽底部砼片水中杂物,破损的塔芯填料碎片,砼水槽片剥落,塔壁上的青苔,防腐涂料皮等杂物,极易阻塞喷溅装置,造成喷溅处于阻塞或半阻塞状态,无形中造成喷溅装置达不到充分的运行,有一部分法兰螺口破裂,无法连接喷溅装置,造成多处喷溅装置脱落,无法安装,只好将法兰入水口堵死,使水塔内喷溅装置运行数量减少,造成各个部位配水不均,使喷溅装置溅水量满足不了运行水量的要求,还造成一部分水从水槽边溢出,形成大的溢水流,达不到溅水均匀细小,造成喷嘴不通水或通水量减少,降低了冷却水塔的冷却效率。

3.5 钢筋混凝土式水槽出现损坏裂纹

四平热电公司属东北较寒冷地区,冬季运行水塔大量结冰,钢筋混凝土式在制作时存在毛细孔,毛细孔内含存一定量水份结冰冻胀,由于混凝土抗压不抗胀,使部分梁、柱、水槽、塔筒酥粉,剥皮,露筋。加上长期在有腐蚀水气冲刷下,至使梁、水槽等开裂断落,特别是水槽出现裂纹、倒塌问题,严重影响冷却水塔的安全运行(见下图)。

4 改造措施及办法

来源:电厂化学 2011 学术年会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