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项目五年运营小结(1)

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项目五年运营小结(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庞胜林 曹士海 何高祥   2013/1/16 9:53:34   

[摘 要] 华能玉环电厂35000t/d“双膜法”海水淡化系统自2006年3月投入运营,至今已安全、稳定运行了5年,现对此项目进行总结,证明在火力发电厂中,使用海水淡化作为唯一的水源是可靠的、经济的。

1 前言

华能玉环电厂位于浙江省玉环县大麦屿经济开发区,地处浙东南沿海的乐清湾东岸,玉环岛西侧,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典型的沿海电厂。由于玉环有着得天独厚的港口自然条件,同时又处于浙南电力负荷中心,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就曾考虑过在玉环建设大型燃煤电厂,来缓解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但受当时的技术和经济条件限制,工程项目一直未能实施,缺水就是其中的制约要素之一。玉环岛的陆地面积约为180平方公里,淡水来源主要为天然降水,由于海岛面积小,加上岛上丘陵小山地貌,集水面积不足,没有修建大型水库的条件。虽然天然降水丰富,淡水资源还是极其紧张。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656m3,不仅远低于浙江省(2400m3/人)和全国(2700m3/人)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国际公认的1000m3/人严重缺水标准①。为了实现既不与当地居民“争水”,又能保障机组安全运行,海水淡化成了解决华能玉环电厂生产用水的唯一途径。

华能玉环电厂全厂的生产、生活用淡水全部来源于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双膜法”工艺的海水淡化系统,全部工程投资不到2亿元(含地基处理、土建及安装调试费用),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之一。该系统于2006年3月24日制出合格的淡水,有力的保证了华能玉环电厂4×1000MW超超临界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2 项目情况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项目建设在电厂厂区西侧,按工艺流程沿海堤布置,2005年10月份开始设备安装,2006年3月调试完毕投入运行。海水淡化车间建筑面积3200m2,系统设计寿命为30年。

2.1 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

华能玉环电厂安装的是国产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火力发电机组,是国家 863 计划“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究课题组成部分,是研究项目。现场没有“热法”海水淡化所需的蒸汽来源;同时由于是在南方新建厂,也没有外来蒸汽;所以“膜法”海水淡化工艺成了华能玉环电厂唯一选择。

华能玉环电厂膜法海水淡化工艺为反应沉淀池+超滤+反渗透,反应沉淀池设两组四座,单座出力为1000吨/小时。反应沉淀池产水通过管道和超滤配水槽相连,超滤设置六套,共用配水槽配水,配水装置布置在配水槽底部,超滤产水进入超滤水箱,再进入6套反渗透共用的进水母管。

一级反渗透设置6套,每套产能为240吨/小时。二级反渗透设置3套,每套产能130吨/小时。 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系统一级反渗透共设6 组,每组设压力容器58 只,每个压力容器内装有7支膜元件,系统回收率为45%,设计出力240 吨/小时(5760 吨/天),总出力为34560 吨/天。

2.2 项目的关键技术及创新技术

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项目关键及创新技术主要包括:与发电工艺相结合的创新取水系统;包括在海水中首次应用的―微涡旋‖混凝澄清技术和创新的大规模使用超滤工艺,组成了高效、节地的预处理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配置了高效能量回收装置,极大的降低了吨水能耗;电厂充分利用海水淡化的浓水作为制取次氯酸钠的原料,进一步节约能耗,实现循环经济等。

2.2.1 与发电工艺相结合的创新的取水系统

华能玉环电厂凝汽器采用海水直流冷却,取水口位于乐清湾-15.6米等深线附近的海域,排水口设置在-5米等深线附近的海域。海水淡化系统充分利用了电厂的取水系统,以降低造价;同时利用发电厂余热使排放水温升高的有利条件,降低海水淡化的运行能耗。因此,华能玉环电厂的海水淡化系统采用了两路进水,一路取自循环水泵出口(凝汽器入口侧),一路取自虹吸井(凝汽器出口侧)。

2.2.2 高效、节地的预处理系统

乐清湾是一个开口向南的南北向海湾,湾内海水受沿海南下洋流携带、流入湾内河流及潮汐冲刷的多重影响,为高含沙区,含砂属极细粉砂和粗粘土。根据实测资料,电厂取水口附近垂线平均含沙量大潮为0.214kg/m3,中潮为0.260 kg/m3,小潮为0.041 kg/m3。

为了降低海水中的含砂量以及海水中有机物、胶体的含量,以满足膜法脱盐进水水质的要求。项目设置了混凝澄清和超滤组成的预处理系统。混凝澄清的主设备为四座国内首次在海水中应用的―微涡旋‖折板式反应沉淀池,钢筋混凝土结构,内部没有转动部件,可有效地减少防腐成本。混凝澄清沉淀处理后的海水浊度小于5NTU,进入后续的超滤系统。华能玉环电厂超滤系统采用了浸入式超滤,共设6个膜池,总计1800只膜元件。超滤系统配套的转动设备有透过液泵、反洗水泵、清洗水泵、真空泵、罗茨风机等。超滤产水已完全满足反渗透的进水要求。预处理系统投加的药剂有混凝剂,三氯化铁;助凝剂,阴离子聚丙烯酰胺;连续杀菌剂,次氯酸钠;冲击杀菌剂:DBNPA(戊二醛)等。

华能玉环电厂膜法海水淡化预处理系统总占地面积约为2400 m2,据计算,和机械搅拌加速澄清池及两级过滤的常规工艺相比,占地面积仅是其三分之一。

来源:电厂化学 2011 学术年会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