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凝结水精处理(1)

核电凝结水精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鲍英春( 中电投大连核电分公司海阳项目部)   2013/1/16 9:07:00   

 关键词:  凝结水

摘 要: 本文着重介绍核电站二回路凝结水精处理的目的、系统形式设置并分析了其优缺点, 对核电凝结水处理系统提出自己的观点。

1 核电的形势

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电比重太大,到目前 为止核电所占比重不到总发电量的 2%。煤碳做为不可再生资源,全部用来发电是一种浪费,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中国政府提出在2020年 之前使中国的核电装机达到 40,000MW,即中 国在未来 14 年间要相继建成 36 座核反应堆, 从而实现这一目标。(注:中国2020年总发电装 机预计为 1,200,000MW,核电将占 3.6%),2006 年核电三代招标美国西屋公司胜出,标志着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将落户中国。 作为核电的水化学工作者学习是当务之急,我们要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化学管理和运 行经验,使我们的核电水化学技术跟上核电的 步伐。核电的凝结水处理系统在核电厂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都起着重要作用。本文着重介 绍凝结水处理的重要性及核电厂凝结水处理 的两种典型系统。

2 凝结水精处理的重要性

2.1 从二回路系统有效地排除盐类

水和蒸汽,在热力系统中不断地循环,起着传送热量的作用。现分析一下二回路系统 的盐类平衡。

分析如下:

从图 1 可以看出:在热力系统中不装设凝 结水精处理设备时,热力系统中的盐类只有一个出口, 就是二回路排污。二回路排污排出 盐类的效率与给水在二回路内的浓缩倍率成 正比,也就是浓缩倍率越高,排出盐类的效率 也越高。换言之,当带入热力系统的盐类,在 允许的二回路浓度下,通过排污不能维持平衡 时,二回路浓度将上升,直接影响蒸汽的品质。 尤其是二回路的启动阶段,水质比较脏,靠排 污降低水质浓度需要很长的时间,影响机组的 正常投入运行。在装设了凝结水精处理设备 时, 因为全部凝结水都经过凝结水处理设备, 其去除盐类的效率是很高的,能很快地降低二 回路系统中的含盐量,使热力系统的水汽质量 合格, 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

2.2 二回路凝结水精处理的目的 是保证二回路系统水质,防止和减少对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汽轮机设备管道的腐蚀。目前核电站为提高蒸汽发生器的可靠性,对二回 路制定了严格的水质标准(见表1)。

大亚湾核电厂两台 900MW 压水堆核电机组于 1994 年 2 月和 5 月先后投入商业运行。 由于各种原因,两台核电机组均未设置凝水精 处理装置,这就给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十 分严重的影响。

(1)在机组安装结束,初次启动期间,花了 大量的时间进行系统冲洗,如 1 号机在初次启动时,光冲洗系统至水质合格就花了近一个月 时间,而每台机组每少发一天电,就少一百万 美元的收入。

(2)由于凝汽器的泄漏,给机组的安全经济 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以 1 号机为例,该机组自 1993 年 8 月至 1994 年 4 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凝汽器就发生了 5 次泄漏,其中3 次使机 组强迫停运,两次降负荷运行。3 次停运时间 共达 39 天,其中用于系统冲洗时间为 18 天, 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三亿多元。若设凝水精处理装置,凝汽器小漏时可以维持机组正常 运行,大漏时可保证机组安全停堆并节省重新 启动时系统冲洗时间。

(3)今后每次机组大小修后,若没有凝结水精处理装置, 仍将耗费大量时间用于系统冲 洗。在机组启动时, 改善蒸汽发生器水质需 冲洗 7 天,有凝水精处理装置只需一至两天。

(4)根据法国 EDF 的规定,为保证蒸汽发 生器的安全运行,蒸汽发生器二次侧含 Na 量应小于 5μg/e。根据法国的运行经验,其水质应经常控制 Na 低于 lμg/e的水平。众所周知, 核电站二次回路的水质较大容量高参数火电 厂更为严格,因此不设凝水精处理设备是无法 保证核电厂安全运行的。因此,大亚湾核电厂补充设置了凝结水精 处理系统。

3 凝结水精处理的两种方式

3.1 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最常见处理方式

前置阳床 + 混床系统系统

流程为凝结水泵 - 阳床 - 混床 - 树 脂捕捉器 - 增压泵 - 凝结水系统。

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