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凝结水精处理(2)

核电凝结水精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鲍英春( 中电投大连核电分公司海阳项目部)   2013/1/16 9:07:00   

 关键词:  凝结水

国内大多数核电厂都采用本处理系统。

这种系统的优点是:

a.由于有前置阳床, 出水水质高。

b.混床处理的是酸性水,增加了去除阴离子的能力, 阴树脂的工作交换容量也因此提 高。

c.混床运行周期大大提高, 若凝结水 pH为 9.6,混床的运行周期为单一混床的 30~40 倍。

d.混床中可提高阴树脂的比例,通常阴阳 树脂比均为 3 : 1, 而且还可高一些。

e.进入混床的铁含量大为减少,80% 的铁 被阳床除去,由于阴树脂比例增加以及铁污染减小,混床出水 cl- 、S0 2- 就比较低。

f.混床再生次数少,阴阳树脂的破裂相对 减少, 减少了价格较贵的阴树脂的补充量。

g.由于有前置氢,绝大部分钠离子已被除去, 再加上混床中已无氨离子与钠离子竞争, 混床出口钠离子的泄漏也减少了。

缺点:

a 、是一次投资大, 占地面积也较多。

b 、目前, 国内对核电厂二回路精处理 系统设计均考虑设置前置阳床加混床系统. 阳床基本是除铵离子, 混床除盐; 而当运行 混床时, 往往由于树脂或再生剂等问题引起 系统硫酸根或氯根超标而不得已又停止精处 理运行, 这样一来精处理系统成了一个污染源, 精处理系统应有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3.2 前置阳床改为粉末树脂覆盖过滤器加混床系统

      鉴于前置阳床加混床的缺点,所以在国外 许多核电厂都在改变这种设置,将前置阳床改 为粉末树脂覆盖过滤器加混床系统。这种设 计利用了粉末树脂覆盖过滤器既有除盐功能又有过滤功能的优点,使机组在启动时主要铺纤维粉除铁,在正常运行时铺树脂粉除盐, 同 时由于是再生好的不需分离的粉末氢型和氢 氧型树脂, 不会泄漏氯根和硫酸根,从而使系 统出水水质得到保证; 另外, 覆盖过滤器使 用 5u 滤元,使得树脂粉根本无法过去进入二 回路系统, 而且阳树脂可以直接采用铵型树 脂,可以使粉末树脂覆盖过滤器直接进入铵化运行,延长运行周期可达3个月。这样一来,混 床可以长期不运行,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如系 统水质恶化或存在凝汽器渗漏时才投运, 增 加了系统运行的灵活性。

表2是欧洲几个核(火)电厂将凝结水回路 前置阳床改为粉末覆盖过滤器后的运行情况。

由上可见,国内核电厂设计应该根据国内 核电厂二回路精处理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 设计出符合我国特点的领先系统, 使我国核电厂二回路系统水质大幅度提高,从而有效保证机组的运行。

3 国内核电核电厂凝结水处理系统运行情 况简介

国内核电厂有秦山一期核电厂

1*300MW 、秦山二期核电厂 2*642MW 、 秦山三、期核电厂 2*728MW 、大亚湾核电 厂 2*984MW 、岭澳核电厂 2*985MW 、田 湾核电厂 2*1060MW 等核电站。其中, 秦山 二期核电厂是继秦山一期之后,由我国自行设 计建造的又一座核电厂:秦山三期核电厂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采用加拿大成熟的重水堆机组:大亚湾和岭澳核电厂四台 核电机组均是引进法国设计的压水堆机组:田 湾核电厂压水堆机组则是中国和俄罗斯合作 的成果。

其中凝结水处理系统运行情况最好的是 秦山二期,秦山二期采用国内无锡锅炉厂引进的高塔分离再生工艺,设置前置阳床和混床系 统。前置阳床选用国产争光树脂厂生产的 D001Z 中压凝结水精处理树脂,混床选用德国 BAYER 生产的凝胶均粒树脂 LEWATIT S100/M500 凝结水专用树脂。从调试至正常运行情况看,系统运行正常,出水水质满足二 回路水质指标要求。

大亚湾核电站凝结水处理系统是后补上 去的,精处理系统自投运以来,基本没有正常 运行过。主要是系统投入运行就会导致系统硫酸根严重超标,从而使精处理总是处于待用状态。岭澳核电厂为大亚湾核电厂的翻版, 二回路完全一致, 运行状况也一样。

田湾核电厂二回路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是 由俄罗斯成套设备供货,采用前置阳床加混床 的布置方式,从整体运行看, 系统出水电导和SiO 在合格范围内, 但在精处理投运后, 发现蒸汽发生器排污水中氯离子总超标。 综上所述, 我们对水处理系统要立足国内, 要相信我们国内也能将精处理系统做好。

参考文献

[1] 藏希年,申世飞.核电厂系统及设备.清华 大学出版社.2003,9.

[2] 王方.国际通用离子交换技术手册.科学技 术文献出版社,2000.

[3] 丁训慎.我国核电站蒸汽发生器二次侧水 化学处理.中国核动力运行研究院.2001.

[4] 徐光平.电厂凝结水精处理铵化运行理论及实践.水处理设备技术,1998(2)

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