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探析配电网无功补偿优化配置问题(1)

探析配电网无功补偿优化配置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5 11:49:43   

 关键词:  无功补偿 配电网 线损

[摘 要] 我国的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与电网的关系日益密切,电网的安全、有效使用随之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为了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平稳运转,就需要根据供电电压的标准符合配电网的控制标准,其中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对电网进行无功化补偿,保证配电网络的无功平衡,就能够降低对电线的损耗,提高电压质量。目前,无功补偿已经较为广泛地应用在各种等级的电网中,能够合理地分配使用,对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就配电无功补偿优化配置的问题展开相关的阐述,主要从无功补偿的含义和原则,目前对于配电无功补偿的现状以及配电网无功补偿的方式及优化表现等方面分析。

一、无功补偿的含义和原则

(一)无功补偿的含义

电网的无功补偿是一种实现就地平衡的有效补偿措施,可以避免由发电机提供无功功率并经过线路传送带来的加大网络损耗、降低电气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可以保证电压稳定及供电质量,在远距离的输电途中提高系统输电稳定、能力及平衡的有功和无功功率。

(二)无功补偿的原则

无功补偿在实际操作中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即规划要完整、布局要合理、补偿要区分、平衡要及时。具体而言,第一,无功补偿既要能满足全部电网的平衡化使用,又要不使局部的分线、分网有所遗漏;第二,无功补偿既要对变电站进行大型的集中补偿,又要对其他的电网设配、线路设施进行分散性的补偿,不能忽略细微之处;第三,针对较长的线路以及分支较繁琐的线路要进行兼顾调节。这部分线路由于面对的情况比较多样,在使用中容易造成损耗,所以对此的补偿到位将会产生显著的改善效果;第四,要将供电部门与零散用户的无功补偿结合起来,否则会造成空载时过度补偿或者满负荷时缺乏补偿,会影响无功补偿所应该起到的调节作用,所产生的结果也就不能更好地改善现状。

二、无功补偿的现状分析

(一)纯电容器补偿形式

由于电容器是非常脆弱的部件,而在当前电网中存在大量的谐滤,在采用纯电容器形式对系统进行无功功率补偿时,谐波电流经常被放大,造成用电设备、补偿电容器、投切开关及相关元件的损坏。

(二)接触器作为投切开关

采用接触器作为投切电容器的开关时,响应速度较慢,在用电设备无功变化较快且有冲击性负载的系统中,不能实施有效的跟踪补偿;电容器投入时,会产生较大的涌流;电容器切除时,会产生较高的过电压;电容器再次投入之前需要充分地放电。

(三)等容循环投切的控制策略

采用等容循环投切的控制策略时,分组较粗、补偿精度较差;用电系统长期处于欠补偿状态,平均功率因数低。

(四)普通型控制器

普通型控制器的抗干扰能力差,经常出现误动作或死机现象,不适合(或不能够)在有谐波的系统中工作;控制器的功能比较简单,不能满足先进(需要多种保护功能)的补偿系统的控制要求。

(五)以三相共补的补偿形式为主

在三相不平衡的负载系统中,不能实施有效的分相补偿;保护措施不完善或没有,在补偿设备出现异常时,不能实施有效的保护;柜体结构成套装置的制作一般采用分离元、器件,柜体内部结构复杂,组装工艺难度大。

来源:科技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