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探析配电网无功补偿优化配置问题(2)

探析配电网无功补偿优化配置问题(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5 11:49:43   

 关键词:  无功补偿 配电网 线损

(六)元器件整体质量水平不高

由于元器件分别在不同的生产厂家购买,而元器件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各种元器件之间的参数配合(匹配)不准确或不合理,造成补偿设备运行不可靠,故障率高。

三、配电网无功补偿的方式及优化表现

(一)根据等网损微增率确定无功电源的最优分布

配电网中无功补偿总容量的确定一般要考虑使优化后网络的平均功率因数在0.90以上,另外也取决于电网主管部门的投资力度。如果确定了补偿设备的总容量,要将这些设备配置到网络中的各补偿点去,这是无功电源的最优分布问题。若无功电源最优分布的目标是有功网损最小, 在忽略线路无功损耗的情况下,该问题的数学模型为:

(二)配电线路的无功补偿

把电容器安装在线路杆塔上实现的补偿就是所谓的配电线路无功补偿。这种补偿的方式需要注意不能安排太多的补偿点,要采用简单的控制方法,避免分组投切的控制。另外,不能让补偿的容量太大,防止过犹不及。在保护方面也要从简,可以选择熔断器和避雷器作为过流和过压保护所用。线路的补偿方式在于提供线路和共用变压器所需要的无功。它的优点是投资较小、收益较快,在管理和修护方面也很方便,可应用于功率因数不高、负荷过重的长线路。但是这种方式适应力不强,在重载情况下会出现问题。

(三)随机的无功补偿

随机补偿主要是指把低压电容器组与电动机相并接,在控制与保护中,把装置与电动机同时投切,以实现无功补偿。例如,在县级的配电网覆盖中,很大的无功功率会在电动机上消耗。如果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让电动机的无功补偿趋于平衡化,就能达到减少配电线路的损耗,还能加大电动机的输出功力。这种补偿方式的益处是把无功补偿的装置在用电设备使用时投入,停止使用时自动退出,具有很多优点,例如所占面积较小、安装不复杂、维修较简单、不易出现事故,等等。

(四)随器的无功补偿

将低压电容器通过低压熔断器接在配电变压器二次侧,能够起到对配电变压器的空载无功进行补偿的效果,这种方式就叫做随器的无功补偿。配电变压器的空载无功主要是作为农网无功负荷的重点。这种补偿方式的优点是具有简便的接线方式和方便的管理方式,在补偿配电变压器空载无功方面效果显著。尤其是对于农网无功基荷的管理,能够更好地达到无功平衡,进而能够提高配电变压器的实际使用率,对于用户的功率因数也有很好的增高效果,经济性较强,是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由于这种方式使用的变压器数量多安装散,所以依然存在投资成本高和工作量大的问题。

(五)跟踪的无功补偿

跟踪补偿的含义是把控制保护装置设定为无功补偿投切装置,在用户的配电变压器的低压侧实现低压电容器组的补偿。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和随器补偿的作用相似,主要使用的范围是100kVA及以上的专用配电变压器用户。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能够有效反应无功负荷的变动,运行方式较随意,还能产生很好的补偿效果。但缺点是成本造价太高,自动投切装置的随机性较大、控制保护的装置不简便,容易动一处而影响整体。但是对于大容量大负荷的装配来说还是比较适用的。

四、结 语

综上所述,将无功补偿应用于电力系统是一项改善电压质量、减少线路损耗、保障电网安全的重要措施,而且能够及时地平衡无功负荷,提高电网在使用中的经济运行水平,特别对无功补偿的不断优化,能够从更深层次解决在实际运用中的问题和不合理之处,有效降低电费的支出,减轻负担,产生更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将实惠普及到每个用户。

来源:科技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