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强磁铁窃电的原理分析及预防措施(1)

强磁铁窃电的原理分析及预防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利成 张宏生   2013/1/14 11:54:42   

 关键词:  强磁铁窃电 窃电 电能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用电量的增大,社会上窃电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据保守估算,全国每年因电能被盗损失达200亿元,这不单困扰供电企业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的稳定。目前,电能表一般安装在专用计量箱内,采用电缆经管道进、出线方式,计量箱用加锁,供电部门透过表箱上的小玻璃窗进行抄表。因此,如采用常规的窃电方法,如旁路表计电流线圈、更改电能表电压线圈、外接窃电装置、绕过计量装置用电,要么改变了表计外观或外部接线、要么毁坏原有铅封,供电部门抄表人员或者用电监察人员很容易发现。近来出现一种用强磁铁吸附在计量箱上靠近电能表的位置进行窃电的现象,方法隐蔽,易于撤除,且有蔓延趋势。因此,研究强磁铁窃电的原理和防范措施意义重大。

1、强磁铁对电能表的影响

为了检验强磁铁对电能表的影响程度,我们在实验室对不同类别,不同型号的电能表,用缴获的强磁铁靠在电能表的不同位置,对电能表的误差进行检定,发现强磁铁对各种电能表误差均有影响,且全部为负误差,造成电能表少计量。

2、强磁铁对电能表的影响分析

2.1、 对感应式电能表,使磁路饱和,电能表少计量。

2.2、 对电子式电能表,使电源部分的工频变压器(单相电能表有一只变压器,三相电能表有3只变压器)的铁芯或者高频变压器(一只)的磁芯饱和,使直流供电电源降低直至消失,造成电能表少计量或不计量。

2.3、 对电子式电能表内部二次变换用的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使其磁路饱和,输出减小直至消失,造成电能表少计量。

2.4、 对使用脉冲计度器的电能表,强磁场使脉冲计度器的步进电机磁路饱和而停走,造成电能表少计量。

2.5、 对采用工频变压器、二次电压互感器结合电能表,强磁场使变压器磁路饱和,既影响直流电源,又影响二次电压。

3、强磁铁窃电的预防措施

3.1 合理设计计量箱

3.1.1 加强对互感器、电能表的磁屏蔽。由于不锈钢不导磁,应在不锈钢计量箱柜内加上一层导磁的铁板、铁皮,可以将大部分磁场屏蔽。

3.1.2 在计量箱内电能表背部设置一个支架,电能表距表箱底部有一定的距离,减少磁场影响。试验证明,磁铁离电能表的距离大于20cm后,影响就可以在误差范围内。

3.2 对有负荷管理终端的计量柜,在电能表、互感器附近安装一个干簧管,当磁场异常时,干簧管闭合,发一个遥信信号给负荷管理终端,负荷管理主站发出告警信息,提醒用电检查人员查处,或由负荷管理主站发出指令断开负荷开关,对窃电用户实施断电,见图一。

3.3 对没有负荷管理终端的计量柜,利用干簧管,当有强磁场靠近时,先发出告警声响,如此时窃电用户取走磁铁,则计量装置自动复归,否则延时断开负荷开关,对窃电用户实施断电,见图二。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