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价补贴制度下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发展研究(1)

电价补贴制度下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发展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0 14:22:39   

 关键词:  电价补贴 生物质发电

近年来,在国家电价补贴政策支持下,许多生物质发电企业投入运营,而在运营的过程中由于发电成本及上网电价的影响导致生物质发电产业整体赢利性水平不高,还有许多企业出现亏损的局面。因此,本文以生物质发电电价补贴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基础,提出了在电价补贴制度下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发展对策。

生物质直接燃烧发电(简称生物质发电)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风力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生物质发电作为目前主要的生物质能源之一,具有可再生、清洁环保、原料成本低等特点,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生物质发电建设项目,并将其作为21 世纪发展可再生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和具备发展潜力的战略性产业,特别是瑞典、丹麦、芬兰、奥地利、挪威和法国等国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生物质能的发展,生物质能在总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迅速增加。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这种消费结构给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是不言而喻的。逐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中国包括生物质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已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确定了到2020 年生物质发电装机3000 万千瓦的发展目标。国家制订长期的发展规划,协助解决生物质发电企业联网各方面的问题,会给投资者一个固定的投资回报预期,促使他们会更多地进行投资发展生物质发电产业。此外,国家将安排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及检测认证等产业服务体系建设。

一、生物质上网电价机制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可再生能源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2005 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2007 年国务院批准实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2007 年1 月下发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对电网接网费标准、附加收入的财务处理、配额交易、电费结算、监管等作出规定。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定价的基本原则是要保证发电企业可以获得略高出常规发电的利润,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

由于电力系统中电源的复杂性,完全按照价格进行竞争不利于新建的有环保装置的电厂,特别是不利于建设生物质发电厂。为了鼓励竞争,降低成本,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对其高出常规能源发电成本的部分进行电价补贴。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规定,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形式。实行政府定价的,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基础上加补贴电价组成,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发电项目自投产之日起,15 年内享受补贴电价,运行满15 年后,取消补贴电价。自2010 年起,每年新批准和核准建设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的补贴电价比上一年递减2%。近几年来,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每隔半年便公布一次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如在《2009 年1-6 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09]3217 号)中,对纳入补贴范围内的秸秆直燃发电项目继续按上网电量给予临时电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补贴资金通过在终端销售电价中收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予以解决,目前附加标准为每千瓦时0.2 分钱。

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颁布,极大地推动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强制上网制度和电价补贴政策的出台,为生物质发电扫清了入网障碍,提供了经济保障。在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与CDM(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前景的利益驱动下,不少企业也加大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力度,我国生物质直接燃烧发电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二、生物质发电企业运营过程存在的问题

生物质发电原料多种,技术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和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等,但原料来源复杂,资源状况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技术本身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1.投资成本高,缺乏可遵循的行业标准。生物质发电的投资1 千瓦要1 万元以上,是火电厂1 千瓦的建设费用的两倍,但热效率较低,1200 克秸秆发1 度电,而100 万千瓦机组的煤发电只需280-290 克,全国平均1 度电350 克煤。生物质能发电,缺乏可遵循的行业标准,在合同签订、单位能耗、排放、造价等方面只能参照火电标准,难以反映生物质发电特殊性,无法维护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利益,甚至难以弥补其发电成本。

2.原料收集难。生物质发电原料种类多,主要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和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等,但原料来源复杂,资源状况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生物质能发电所需的原料是极为普遍的秸秆、稻草等农作物。由于生物质能低密度的特点,大量收购必然带来长途搬运,运输成本高昂,原料采集范围大到几十公里,其运输规模庞大,甚至出现运输业大于发电业的喧宾夺主现象。拥有生物质资源的农村也开始逐渐意识到秸秆等农业副产品的价值,生物质发电原料不再被随便丢弃,导致秸秆的价格从开始50 元涨到现在的300 元以上。从这几年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实践看,生物质发电项目亏损的多,达到持平的寥寥无几。

3.生物质发电的技术有待提升。生物质发电的技术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直以来,生物质能利用方式是否应以直燃发电为主的争论从未间断过。在生物质发电的实际操作中,秸秆灰并没有得到较好的利用,并未达到减少能源浪费的最初目标。根据农林生物质的特点,秸秆存在着收集难、储存难、运输难、防火难四大难题。并且,秸秆经破碎后入炉难,即锅炉难以达到额定功率。因此,生物质发电的技术自身弱点是影响其发电成本较高的制约因素之一。

4.税负过高。税负过高是企业重担。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农林剩余物生物质发电应享受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但目前生物质发电企业增值税实际税负约为11%,远远高于火力发电和小水电税负。

来源:价格理论与实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