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价补贴制度下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发展研究(2)

电价补贴制度下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发展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0 14:22:39   

 关键词:  电价补贴 生物质发电

5.生物质电价机制的两难选择。秸秆发电的上网电价是每度电0.585 元,而火力发电的上网电价大约是每度电0.45 元左右,因此秸秆发电没有明显价格优势。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等文件,生物质发电的补贴实际已经达到0.35 元每度。如果再加大补贴力度,会接近或超过火力发电的上网电价,而不加大补贴生物质发电企业将面临停产或倒闭。

三、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80%的人生活在农村,每年要消耗6 亿多吨标准煤的能量,已面临着煤炭资源紧张的局面。因而,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既可满足具有生物质资源地区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又是改善生态环境一个重要手段。

(一)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

近几年国家针对利用新能源发电制订多项价格补贴扶持政策,国家也对生物质能发电提供了政策上的扶持。本文认为在电价补贴政策方面,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应进一步加强:

1.加强价格规范,进一步完善生物质发电的电价机制。由于新能源电力在目前阶段不具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更需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电力价格机制,尽快完善和理顺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的形成机制,实行全国统一的生物质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二是加大生物质发电企业扶持力度,把生物质发电企业列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以扶持。同时应建立输配电成本监审机制和准许成本加准许收益的输配电价定价机制。根据输配电成本和公共政策目标,细化差别电价政策。

2.加强电价补贴政策的执行力度。要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研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整体方案。形成一个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真正实现政企分开。一方面要加大已有政策规定的执行力,强化监管,保证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快深化电价机制改革。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新能源鼓励政策的研究,结合不同类型新能源的特点,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我国应根据不同区域生物质资源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建立合理规模的生物质气化发电系统,同时政府应给予优惠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促进生物质气化发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快生物质发电的技术创新,降低生物质发电企业成本

1.科学规划,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有序发展。在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应根据不同区域生物质资源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建立合理规模的生物质气化发电系统,同时政府应给予优惠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促进生物质气化发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在生物质发电项目布局上,国家也应该更科学规划,有序建设,避免一哄而上。如果布局太密集,势必会加大秸秆的收购和运输半径,而且还会导致原料价格上升,企业的效益就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2.加快生物质发电的技术创新,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欧训民(2009)认为,大规模气化发电系统能够对生物质进行大规模利用,发电效率高,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是生物质联合循环发电,作为先进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总体效率可超过40%,从20 世纪90 年代起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仍然是发达国家研发的重点。生物质发电技术具有较高的难度,涉及生物质的收割、打包、运输、贮存、燃烧设备燃料适应性、预处理进料、燃烧过程的控制、灰渣利用工艺和设备等诸多环节。特别是生物质锅炉的设计制造要求高,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掌握其解决方法,并对相关技术实行垄断,其它企业难以获得生物质直燃锅炉的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我国生物质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应密切关注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研究动向,加强自主创新,降低单位投资和造价。

3.加强生物质发电企业运营管理。生物质发电企业也需要继续加强自身的管理,从项目前期选址可研到设备选型,投产后经营运行等各个环节进行科学论证和科学管理。生物质发电虽然前期的投入相对不高,但一旦建成,则将面临大量的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等。

4.实施热电联产,降低生物质发电企业运营成本。热电企业的副产物是热水,热水可供生活、采暖等用途,最后提供给灌溉。由于生物质发电企业大多座落在农村,相应的供热距离短,管网投资小,散热和输水功率小,易于解决。应该生物质发电企业可采用以更多、更舒适的水暖、热水串换农民烧坑、烧热水的柴火,从而实现发电利用高温能量,用做功后低温能量供热,一可降低整体综合能耗,二可降低生物质发电企业运营成本。

作为节能减排和增加农民收益的一项重要和有效的途径,生物质发电是国家政策大力推广和扶持的项目,发展生物质电厂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生物质发电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必然会有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欧训民.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能源技术,2009(2)

[2]马涛,曲世友,陈鸣岐,杨建华. 固定电价制度对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化影响及其政策建议[J].价格理论与实践,2009(1)

[3]李艳芳,岳小花.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4]刘奎玉,江得厚.生物质发电当前运行状况分析[J].中国电力,2009(3)

[5]生物质发电有待政策支持[N].中国经济时报,2010.4.12(作者单位:天津理工大学)

来源:价格理论与实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