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缆论文:橡胶型氯化聚乙烯应用中若干问题的讨论(1)

电缆论文:橡胶型氯化聚乙烯应用中若干问题的讨论(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坚 许立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   2013/1/6 14:40:10   

 关键词:  电缆 氯化聚乙烯

摘要:介绍了橡胶型氯化聚乙烯(CPE)材料的优点、特性,以及在使用过程中配方确定原则,并对混橡质量控制、挤出、硫化效率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0 引 言

氯化聚乙烯(CPE)是含氯量为30% ~40% 的弹性体,它除了具有原有的天然胶和丁苯胶的特征外,还具有优良耐候性、耐热、耐臭氧、耐油、耐天然老化、耐电晕、耐化学溶剂,以及较高的绝缘和阻燃等诸多优点,因此,它非常适合用于电线电缆的护套。新国家标准GB/T 5013-2008《额定电压450/750 V及以下橡皮绝缘电缆》颁布于2009年9月1日并开始实施,替代原有的老标准。通过新老标准对比可知,新标准中取消了普通橡皮混合物绝缘电缆所用的IE1型的绝缘材料,即明确了天然.丁苯橡皮绝缘橡套电缆退出线缆市场,同时增加了乙丙橡胶混合物或其单一材料绝缘(IE4型)橡套的电缆和交联聚氯乙烯(XLPVC)绝缘电缆。为此我厂在生产设备更新或改造、原材料选择和配方设计研究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准备,积极配合新标准的执行和实施。结合GB/T 5013-2008标准实施,我厂将CPE的使用和配方研究列入了工作计划,经过三个月努力,已从试验阶段转化到目前的批量生产,但在研制和生产中遇到了很多问题,经过配方调整、工艺流程更改和设备的改进,解决了问题,满足了生产需要。现将我厂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和方法与同仁交流和探讨。

1 配方的确定

1.1 硫化体系选择

CPE配方硫化体系中硫化剂以过氧化物为佳,使用过氧化物硫化的橡胶与其它硫化体系相比,具有更好的耐热老化、抗压缩永久变形及耐油等特性。CPE用有机过氧化物硫化的机理是:首先有机过氧化物分解成游离基,夺取CPE分子链中的氢,生成CPE游离基,然后耦合交联,形成c—c键。配方中有机过氧化物硫化剂使用量:以100 g CPE计,按有机过氧化物的有效过氧基(一O—O一)计算为0.01~ 0.02 mol。例如,过氧化二异丙苯(DCP)分子量270,有效过氧基为1,则其用量范围为2.7~5.4 g。为了提高和改善CPE的硫化速度和硫化程度,常使用多功能的单体共硫化剂,例如异氰尿酸三稀丙酯(TAIC)、氰尿酸三稀丙酯(TAC)等。加入这些共硫化剂后,硫化胶的拉伸强度会显著提高,硫化速度也可以得到提高。

1.2 稳定剂控制

CPE对配方体系pH值很敏感,对活性的铁和锌也很敏感,故在使用活性的铁和锌时必须注意,谨慎筛选,并且在配方中应使用呈酸性的吸收剂,如氧化镁、环氧大豆油、硬脂酸铅等,以保持配方体系的pH值呈碱性。故配方中酸性吸收剂选择和使用是确定配方成分的关键。

1.3 填料控制

CPE配方中须加入填料,可使胶料的耐磨性、抗撕裂性和拉伸强度得到改善和提高,并可降低成本。通常许多矿物性填料都可以使用,如碳酸钙等,其次,某些促进剂也可以提高胶料的抗撕裂性能。

1.4 增塑剂选择

CPE配方中增塑剂是很重要的配合剂,它可以改善胶料的工艺性能,有利于加工,通常PVC所使用的增塑剂大多可用于CPE中,例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和液体石蜡。

通过上述综合调整,我厂对山东潍坊生产的CPE 135B经过配方调整和加工后,已替代了天然一丁苯橡胶护套(SE3)和天然.氯丁橡胶护套(SE4),所有的指标均满足国标。表1、表2分别为替代SE3和SE4的CPE护套料配方,表3、表4分别为替代SE3和SE4的CPE护套实验数据。

从表1~表4可看出,CPE作为护套材料用于橡缆产品,性能完全满足甚至高于国标要求。

2 更改生产流程,加装冷却系统.提高生产效率

2.1 混炼工序的改进

CPE混炼过程与天然一丁苯胶比较,因CPE为粉状,混炼之前必须在70~90℃ 开炼机上薄通塑炼成半透明状,再进行混炼。另外,CPE胶的配方中含有数量较大的液体助剂,如DOP等。这些液体助剂在与CPE共混之前,应先与干粉搅拌吸收,以免在开炼机中打滑或滴漏,造成材料浪费和配方失准。从开炼机混炼的过程可看出,CPE的加工更适合在密炼机上进行。我厂在试验和批量生产时,充分考虑到CPE及其配方的特性,专门针对CPE的加工重新制定工艺路线,充分发挥了现有开炼机和密炼机不同特点的功能。首先将粉状CPE在开炼机上薄通4~5 min,温度为70—9O。c,混合成胶片,然后转运到密炼机投料口,再与粉状CPE混合。首先投入的是胶片状CPE,然后投入其他配合剂进行混炼(硫化剂不加,防止先期交联),混炼时间控制在3—4 min,第一次混炼时间可适当延长,以物料温度控制在100~108。C为标准,不高于120。C,当密炼机电流达到峰值和物料温度介于108—120。C前下料,这样有利于缓解国产设备漏粉的问题,同时有利于配合剂的分散。通过密炼机混炼后的CPE橡皮,应存放在干燥地点,做好防尘和防水措施,在使用前12 h将其投入密炼机并加入硫化剂混炼,然后经开炼机薄通下片,以使硫化剂等助剂在合成胶中充分均匀分散。通过如此加工的CPE合成胶,其挤出硫化速度可提升5% ,产品表面质量也明显好转。

来源:电线电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