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缆论文:橡胶型氯化聚乙烯应用中若干问题的讨论(2)

电缆论文:橡胶型氯化聚乙烯应用中若干问题的讨论(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坚 许立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   2013/1/6 14:40:10   

 关键词:  电缆 氯化聚乙烯

2.2 改善挤出温度的控制,提高硫化的压力和温度

与天然胶和丁苯胶相比,CPE特性决定其硫化速度慢,生产效率低。我厂根据CPE性质,对挤出设备的模具、机头和螺杆,以及机身等冷却系统进行了改造,确保了CPE挤出时对温度控制的需求。主要针对机身和机头以及螺杆进行了循环水路加装和清理,保证冷却效果,达到温度控制的目的;同时,针对机头和挤出模具,安装了恒温油箱,确保挤出摸具温度恒定。通过以上改造,温度可根据需要进行控制和调整。通过长时间试验数据显示,机头温控:第一段为45~50。c,第二段为50~55。c,第三段为60~ 70。C,机头和模具温度控制在80。c以上,这是科学合理的,并可以提高效率,减少因硫化不充分造成挤出的质量问题。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CPE的生产效率与通用胶相比较,仍然低20% 。通过我厂现有的天然气锅炉的优势,将饱和水蒸汽压力提高到1.3~1.5 MPa,硫化温度升达195—201。C,生产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与同等压力下的天然一丁苯胶比较,生产效率仅低10% ~15% ,突破了CPE生产效率低的瓶颈。

3 产品质量缺陷的分析

在使用CPE前期,我厂和兄弟厂家一样,发生了硫化气泡(绝缘工序尤为严重),护套内层出现针孔的问题,经过分析认为产生针孔的主要原因是胶料没有完全硫化之前,因各类气体挥发而产生了微孔,当气体汇集到一起又无处释放时产生了气泡。原因分析清楚后,知道了带人气体的各种原因:

(1)各类助剂和绝缘线芯的水分蒸发;

(2)各类助剂高温分解后产生小分子产物的挥发气体;

(3)缺失高压冷却水,导致压力的突然释放后,各类分解产物和水分快速挥发,并产生表面的气孔和内层的针孔;

(4)配方中含有容易分解的材料而分解产生了废气。确定以上主要原因后,做了以下几点的改进:

(1)针对CPE粉状树脂特点,须妥善保管,防止受潮。

(2)混炼工序采用密炼机和开炼机交替使用的工艺流程,混橡加硫前须存放24 h;加硫后薄通均化后,使用前12 h仍需要再次薄通均化并干燥,确保使用前充分排出各种材料中的水分。

(3)改进配方组份,提高配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即增加了交联助剂MgO和稳定剂的份数,减少交联剂和增塑剂份数。

(4)加强胶料配方和工艺监督力度,确保硫化充分。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努力,硫化前期出现的气孑L以及硫化后期产生的气泡基本得到了解决。批量生产2个月没有出现这类质量问题。

4 批量使用CPE时应注意的事项

为了使CPE批量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CPE使用过程中应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控制:

(1)保证CPE原材料性能和质量的控制及不受潮。

(2)加强各种配合剂的检验,特别是对杂质和水分的检验,必要时要烘干。

(3)因地制宜地制定科学合理的配方体系,并严格执行。

(4)加强混炼质量控制,确保各种配合剂在成品胶中的分散均匀度。

(5)适当延长开炼时间和温度,保证硫化剂均匀分散和水分充分外排。

(6)保证挤出机机头、机身、模具和硫化时温度和压力的控制和恒定。

(7)必须采用带压力的冷却系统。

5 结束语

通过以上在配方、流程和加工的改进,以及完成了由实验转向批量生产的过程,CPE已成功用于橡套电缆的护套上,达到了替代天然-丁苯胶的目的,适应了新国标的要求。而且CPE橡塑的双重性能保证了其可以与多种橡胶以任何比例进行混炼加工,赋予了CPE多种复合性能,充分利用CPE优点,避免其极性材料电性能的不足。我厂已将CPE和乙丙橡胶等多种橡胶进行共混试验,根据目前试验情况,各项性能指标基本可以满足GB/T 5013—2008标准中IE4要求,但还须进一步完善,相信不久,共混配方完全可以替代纯三元乙丙橡皮。

CPE在性能上的突出表现以及成本上的优势,特别是CPE橡塑的双重特性,必将在电线电缆行业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挥,并获得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金标义,陈莉莉,王 申,等.氯化聚乙烯护套胶的配方与工艺[J].电线电缆,1993(1):30-34.

[2] 苏朝化,汤峰,裴海燕.橡皮绝缘用氯化聚乙烯橡皮护套配方研究[J].电线电缆,2008(6):37-39.

[3] 王文军,肖 刚.煤矿用电缆氯化聚乙烯护套抗撕裂性能研究[J].电线电缆,2009(5):21-23.

[4] GB/T 5013-2008额定电压450/750 kV及以下橡皮绝缘电缆[S].

来源:电线电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