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配电变压器保护配置方式的比较分析(1)

10kV配电变压器保护配置方式的比较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6 10:12:52   

无论是在环网供电单元、箱式变电站或是终端用户的高压室结线方式中,如配电变压器发生短路故障时,保护配置能快速可靠地切除故障,对保护10kV 高压开关设备和变压器都非常重要。在10kV 终端用户配电变压器的保护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利用跌落式熔断器,二是利用负荷开关加高压熔断器所构成的组合电器,三是利用真空断路器。这三种配置方式在技术和经济上各有优缺点,现对这三种方式进行综合比较分析。

1跌落式熔断器保护

跌落式熔断器是10kV 配电变压器最常用的一种短路保护开关,它具有经济、操作方便、适应户外环境性强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10kV 配电变压器一次侧作为保护和进行设备投、切操作之用。因其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具备了隔离开关的功能,给检修设备创造了一个安全作业环境,增加了检修人员的安全感。安装在配电变压器上,可以作为配电变压器的主保护。所以,在10kV 配电变压器中得到了普及,户外315kVA及以下配电变压器常采用跌落式熔断器(RW 系列)。目前,10kV 户外跌落式熔断器分为三种型号,即50A、100A、200A。

200A跌落式熔断器的遮断能力上限是200MV A, 下限是20MVA。其工作原理是:熔丝管两端的动触头依靠熔丝(熔体)系紧,将上动触头推入“鸭嘴”凸出部分后,磷铜片等制成的上静触头顶着上动触头,故而熔丝管牢固地卡在“鸭嘴”里。当短路电流通过熔丝熔断时,产生电弧,熔丝管内衬的钢纸管在电弧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气体因熔丝管上端被封死,气体向下端喷出,吹灭电弧。由于熔丝熔断,熔丝管的上下动触头失去熔丝的系紧力,在熔丝管自身重力和上、下静触头弹簧片的作用下,熔丝管迅速跌落,使电路断开,切除故故障设备。

10kV 跌落式熔断器适用于环境空气无导电粉尘、无腐蚀性气体及易燃、易爆等危险性环境,年度温差变比在±40℃以内的户外场所。其选择是按照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两项参数 进行,也就是熔断器的额定电压必须与被保护设备(线路)的额定电压相匹配。熔断器具的额定 电流应大于或等于熔体的额定电流。而熔体的额定电流可选为额定负荷电流的1.5~2倍。 此外,应按被保护系统三相短路容量,对所选定的熔断器进行校核。保证被保护系统三相短路 容量小于熔断器额定断开容量的上限,但必须大于额定断开容量的下限。若熔断器的额定断 开容量(一般是指其上限)过大,很可能使被保护系统三相短路容量小于熔断器额定断开容量 的下限,造成在熔体熔断时难以灭弧,最终引起熔管烧毁,爆炸等事故。

2负荷开关加熔断器组合电器作为变压器保护

负荷开关加熔断器组合电器可以开断至31.5kA的短路电流,其基本特征是依赖熔断器熔断触发撞针动作于负荷开关。熔断器是分相熔断,其熔断是因短路电流熔断。在配电网系统 内的短路有单相、二相、三相短路,且单相、二相短路居多,故熔断器也以熔断一相、二相居 多。但任一相熔断后,撞针触发负荷开关的脱扣器,都引起负荷开关三相联动,其顺序总是先熔 断熔丝,后断负荷开关。在单相或二相熔断时,开关未断开前,未熔断相还有电流,负荷开关此时 不仅是切断负载电流,还要切断未熔相的电流。这个电流称作转移电流,其值是个变量,但大于 负荷开关的额定电流。转移电流的大小取决于变压器容量和短路状态。采用负荷开关加熔断 器组合电器作为变压器保护,设计人员一般都不再进行具体的设计和对短路电流和继电保护 整定计算,直接选用设备厂提供的成套设备即可。但这种方式也有其自身应用的局限性,现分述如下。

对于短路故障电流的开断均以损坏熔断器为代价,且动作电流、时间无法人为确定。例如当要求6倍额定电流时0.5s动作、10倍额定电流时0s动作,则负荷开关组合电器是无法满足用户要求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