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配电变压器保护配置方式的比较分析(2)

10kV配电变压器保护配置方式的比较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6 10:12:52   

负荷开关开断转移电流的能力取决于负荷开关的开断速度,若开断时间短,则开断电流大(产气式960A,压气式1250A,SF6 及真空1750A)。西安高压研究所对不同容量配电变压器的转移电流已进行试验实测,如1250kVA的变压器转移电流最大为1440A,1600kVA 变压器的转移电流最大为1800A,所以SF6及真空负荷开关能安全切断≤1250kVA变压器的转移电流,但不能安全切断≥1600kVA变压器的转移电流。因此当用户选择≥1600kVA大容量变压器时,则应该选择断路器做为变压器保护。

当选用负荷开关加熔断器组合电器做为变压器保护时,如用户10kV 变电所的变压器台数较多时,若采用负荷开关做为进线开关,则无法做为母线短路保护及出线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的后备保护。由于该类用户一般为大用户或者专线供电,一旦出现母线短路或者熔断器保护不动作时,将会导致上级110kV 变电所中的10kV 出线开关动作,影响供电可靠性。在这种情况下,应选择断路器做为进线保护比较妥善。

3用断路器作为变压器保护

真空断路器是大容量10kV 配电变压器主要一种短路保护开关,因其开断容量大、分断次数多,广泛地应用于变压器保护。断路器具备所有保护功能与操作功能,但价格相对昂贵。当油浸变压器容量等于或大于800kVA、干式变压器容量等于或大于1000kV A, 应采用真空断路器保护。断路器在电力系统中主要用来分断正常负荷电流和故障时的短路电流,为了实现自动分断故障时短路电流的功能,必须配备相应的继电保护系统装置。当被保护的变压器发生故障时,由继电器保护装置迅速准确地给断路器发出跳闸命令,使故障变压器及时从系统中断开,减少对变压器的损坏,降低对系统的影响,保证系统其他部分继续运行。

标准G B14285-1993《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规定,选择配电变压器的保护开关设备时,当容量等于或大于800kV A, 应选用带继电保护装置的断路器。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800kVA及以上时,使用油浸变压器时,配备有瓦斯继电器,使用断路器可与瓦斯继电器相配合,从而对变压器进行有效地保护。对于装置油浸容量等于或大于800kVA、干式变压器容量等于或大于1000kVA的用户,因种种原因引起单相接地故障导致零序保护动作,从而使断路器跳闸,分隔故障,不至于引起主变电站的馈线断路器动作,影响其他用户的正常供电。

真空断路器从绝缘角度来讲,有空气绝缘和复合绝缘; 从总体结构上讲有机构一体式和分体式; 从操动机构上讲有电磁机构和弹簧机构。目前国际上,真空断路器的设计、制造领域里形成以德国西门子为代表的空气绝缘和以ABB 公司为代表复合绝缘产品的两大派别。西门子公司的产品有3AF 、3AG 及3AH 等系列产品,其操动机构为弹簧储能式。ABB 公司的代表产品有V D4,它采用复合绝缘,产品结构紧凑,其操动机构为真空断路器保护以前采用常规继电保护,近年微机保护已成为主流,常有电流速断保护、过电流保护及瓦斯保护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