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输电线路用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研制与使用(1)

输电线路用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研制与使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6 9:37:57   

摘要:为进一步降低线路跳闸率、提高输电线路在雷季的运行可靠性,有必要改善线路防雷水平。采用新型合适的防雷措施——线路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本文就线路避雷器的选型、安装及维护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以使该新技术能进一步推广应用,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

前言:上海电网在迅速发展的同时,通过对原有输电线路的技术改造和维修,使得线路的整体健康水平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但重要输电线路或偏远地区巡视、检修困难的线路在每年雷季仍发生雷击跳闸,对电网构成较大威胁。为降低线路跳闸率、提高输电线路的运行可靠性,有必要进一步改善线路的防雷水平,采用新型合适的防雷措施。故在90年代后开发线路用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这项新技术,解决了以往的氧化锌避雷器采用瓷外套、重量大、只能采用座式安装这一问题。而合成外套避雷器重量轻、尺寸小,机械和电气性能优良,很适宜于在线路上悬挂使用。

为此,我公司自2002年起在多条220kV输电线路的铁塔上使用了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均安全运行至今。以下就线路用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研制选型及使用作一论述。

一、线路避雷器的研制选型

线路避雷器主要应用于输电线路上,悬挂安装在杆塔上与被保护线路绝缘串相并联,用于限制雷电过电压。为满足悬挂式避雷器重量轻的要求,在考虑避雷器结构时,选择了结构轻巧的合成外套形式。由于线路避雷器安装运行分布于各杆塔上,因此要求其运行时几乎不发生老化现象,以便减少维护与试验。鉴于以上两点考虑,线路悬式避雷器总体结构由合成外套避雷器本体和串联间隙组成。合成外套避雷器本体由具有优异伏安特性的ZnO(氧化锌)电阻片固定,定位于环氧玻璃纤维芯体内,并在外包覆硫化成型硅橡胶外套。串联间隙由环电极、空气间隙和护线条构成。当雷击杆塔输电线路时,由于串联间隙的放电电压低于线路绝缘子串 50%雷电放电电压,雷击使串联间隙放电,避雷器通过雷电流,释放并吸收了雷电过电压能量,从而提高了线路耐雷水平,降低了雷击跳闸率。正常运行工况时,串联间隙隔离工频持续运行电压,本体不承受电压,其内的ZnO(氧化锌)电阻片荷电率几乎为零,“老化”现象亦几乎不存在。

主要参数见表(一)YH10CX-192/560

同时着重对以下二个方面进行研究:

1.1串联间隙研究

交流输电线路带串联间隙避雷器应有可靠的保护作用,关键是串联间隙放电可靠性要高,则要求:

(1)当雷击线路及杆塔接地电阻偏大发生反击时,避雷器要可靠动作,保护线路绝缘子串不闪络。串联间隙的冲击、操作、工频放电电压均应低于线路绝缘子串的放电电压,但串联间隙的操作冲击放电电压又必须大于系统的操作过电压幅值。

(2)避雷器动作后,要尽快可靠的熄弧,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经研究试验、收集资料及吸取成功的经验,对本体和串联间隙的参数、结构设计两种串联间隙供选择:a、棒-棒空气间隙;b、环电极和空气间隙。最后确定采用环电极和空气间隙串联间隙。通过线路绝缘子串与串联间隙的绝缘配合、工频和操作过电压耐受特性、工频续流遮断特性的分析研究,确定串联间隙的距离:YH10CX-192/560为850mm±50mm。

1.2合成外套及环氧芯体研究

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伞套可选用的材料较多,如聚脂、三元乙丙橡胶、硅橡胶等。经调研比较后,选择合成绝缘子专用高温硫化硅橡胶(HTV)作复合外套,这种胶的键能高热稳定性好,有较好的耐污性能及憎水性。

线路悬式避雷器的机械强度主要是由环氧芯体来承受的,经综合分析比较,采用环氧玻璃纤维缠绕方式对电阻片进行定位及作为支承结构。这种结构对于承受15倍避雷器自重的拉伸负荷,其裕度是非常大的。

硅橡胶与绝缘芯体的粘接质量直接影响密封性能,因此我们选择一种特殊的偶联剂用于外套与绝缘筒之间,使之形成化学联接。这样复合外套整体、一次成型直接硫化在绝缘筒外层,消除了中间气隙,保证了电气性能和密封性能。

二、线路避雷器的安装选择

2.1安装方式

虽然线路避雷器的安装尚无明确的规范要求,但是其安装总体来说还是较简单、方便的。耐张杆塔可直接安装在跳线串上,直线杆塔则根据不同的塔型几何尺寸加工安装吊架。安装方式的原则是:

来源:中旭科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