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输电线路用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研制与使用(2)

输电线路用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研制与使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6 9:37:57   

(1)安装线路避雷器应确保杆塔外绝缘配合,符合有关的安装流程要求。

(2)上、下法兰结构适应各类杆塔需要且应安装方便、灵活。

(3)安装完毕后的避雷器与绝缘子的最小空气距离不得小于1.5米。

(4)避雷器的三相接地线宜采用绝缘铜铰线,该三根铜铰线串过放电指示仪铁芯后即可与铁芯的接地点相连。

(5)放电指示仪可根据便于观察与维护原则安装在适当高度。该指示仪工作后需及时更换。

2.2安装的线路与杆塔

线路避雷器的安装地点是根据线路的具体运行情况,如历年雷击跳闸、易击地段、易击杆塔等,并充分利用雷击定位系统对线路雷击进行分析,同时结合线路杆塔的相关参数,如地形、杆塔形式、运行电压、外绝缘配合等因素综合考虑。我们选择历年曾多次发生雷击跳闸的偏远输电线路,并采取在直线杆塔三相横担上悬挂安装的方式。线路安装的具体情况见下表:

三、运行维护及注意事项。

由于空气间隙的隔离作用,在正常运行状况下避雷器本体几乎不受运行电压,顾可免于定期试验。

线路避雷器在投入运行后应定期检查合成外套是否完好,有无裂纹,是否有脆化、粉化迹象,安装是否牢固,放电计数器接线是否可靠。在每年3~10月的雷雨季节期间,应有专业运行人员定期观察。

在避雷器动作后,需对伞群与护套、放电环、导线进行检查或作维护,同时作好定期记录和次数统计,运行记录与分析,便于今后的运行总结。在运行若干年后或对动作后的避雷器性能有疑问,可按相关标准对其抽检样品进行预试检测。

四、结论

目前还缺少线路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的运行数据,如何有效提高线路耐雷水平有待进一步积累运行经验。今后尚需做好线路防雷基础统计工作,及时跟踪线路避雷器的应用和运行情况,掌握线路的运行状况,落雷密度与跳闸率关系,跟踪运行效果,适时进行交流总结,以便使这项线路防雷新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应用。

此外,输电线路用悬式合成外套氧化锌避雷器尚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应的技术条件及行业标准,解决其选型(如采用空间隙或合成绝缘子连接等)、通流容量、安装方式、运行维护等规范性问题,以进一步提高运行可靠性,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

来源:中旭科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