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企业亏损原因及对策探析(1)

火电企业亏损原因及对策探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武刚 朱红霞   2013/1/5 9:42:05   

一.引言

研究的背景及问题的提出。2008年以来,全国多数火电企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亏损局面,导致火电企业负债经营,有的金融业已停止向发电企业放贷,形势严峻。如何让火力发电企业走出低谷和困境,是当前值得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研究的目的。本文通过深入探讨影响火电企业亏损的因素,最大程度来破解制约火电企业发展的难题,释放出火电企业应有的活力,让火电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本文研究的基本思路。面对火电全行业亏损局面,本文以省内某电厂为例,通过对亏损原因的内外部因素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电力行业发展状况

(一)、电力经济发展趋势综述

装机容量。 2002年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后,“五大”电力集团公司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051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6575万千瓦,全国共有30家发电公司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其装机容量达到55702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70.28%,同比增长14.42%,高于全国装机容量增长率4.08个百分点。2008年,全国发电量3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8%;全社会用电量34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3%。

电价。 面对煤价连年上涨和排污成本的增加,国家发改委已意识到电力行业亏损,曾适度上调电价,但价上涨幅度远超电价上涨的幅度,立即吞噬了火电企业电价上调带来的效益。

区域电力市场。 2003年以来,东北、华东、华北、华中和西北5家区域电网公司相继挂牌亮相。新组建的5大区域电网公司和先期成立的南方电网公司,共同构成我国电力市场的骨干平台,为下一步电力竞价上网机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二)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国家十二五经济规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投资增长对电力的进一步需求。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在蔓延,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电力增长速度远大于电力需求。

三.案例借鉴

自2008年以来,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企业年年都在亏,在2010年,五大集团运营的436个火电企业中已有236个处于亏损状态。

2010年9月,山西13家火电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无钱买煤,电煤严重短缺无力自救,联名上书向政府求救。据悉,9月初,山西省调电厂电煤总库存为189.5万吨,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有18座;缺煤停机10台。2011年上半年,山西24家主力火电企业中,17家亏损,数额已达24亿元。2011年的山西上演了一出“身在煤海没煤烧”的尴尬戏。

2012年的湖南,全省35台30万千瓦级及以上火电机组,最少的时候只开了6台。开工率不足大大减少了电煤消耗,电厂库存持续走高。6月上旬湖南火电厂存煤近600万吨,可供电厂满负荷发电使用50天,而去年同期电煤库存仅为100万吨左右,可保证1周左右的发电用煤。

前期采购的煤炭价格高,由于火电机组负荷率偏低,库存无法尽快消化,无法采购低价煤炭。2012年5月份以来的煤价下跌,并未让企业尝到太多的甜头,反而因为库存高企、开工不足而使得企业负债率走高,亏损难以扭转。

四.宝热亏损的实证分析

(一)、 大唐宝鸡热电厂基本情况

大唐宝鸡热电厂(2×330MW)新建工程是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产业政策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2009年两台机组如期投产,当年12月份开始供热。大唐宝鸡热电厂人员主要来源于大唐集团在陕企业延安、韩城、略阳等老小电厂。

(二)、企业近年经营亏损情况

发电量:2009年完成8.22亿千瓦时,2010年完成25.22亿千瓦时,2011年完成33.76亿千瓦时;供热量:2010年完成79.88万吉焦,2011年完成160.6万吉焦;利润情况:三年累计亏损4.5亿元。

(三)、 亏损原因分析

火电企业运行体制与市场经济要求还不太相适应.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运行体制还不够完善,没有实行输配、配售分开。目前”厂网分开”只是电网和发电企业实行了体制分开,二者是卖方与买方的关系。而供电公司与电网在体制上并没有割离,实质是一家,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这样在电网负荷分配及电价等问题上难于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电网公司以直供、外送等为由,对电价低于标杆进行差异化定价,对新投机组按照实行新机新电量等,一定程度上侵蚀了火电企业的效益空间。这是火电企业亏损机制上的原因。

企业管理理念和市场意识落后于市场的变化。计划经济模式下运行多年的火电企业,对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观念、价值观念和供求规律的认识浅薄。就宝鸡热电来说,虽是一个新企业,但人员全部来源于老小电厂,思想僵化、劳动生产率低下的现象较为突出。企业迟迟不能实现由生产管理向市场经营的转变,重发电轻营销习惯、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依然存在。

省内电力建设超常规发展,导致火力发电企业运行设备利用小时降低。宝鸡热电投产于2009年,生不逢时。以2009年陕西电力市场为例,陕西省售电量仅增长5%(增速同比回落6.53个百分点),全网新增装机容量292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1742万千瓦。容量新增幅度大于用电负荷增长的速度。到2010年宝鸡热电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仅为3821小时。 2012年,宝鸡地区的宝鸡二发电公司两台66万机组又陆续投产,在电量争发和燃料供应方面,都形成了强烈的区域竞争态势,使宝鸡热电雪上加霜。

电煤价格持续攀升,火电企业发电成本不断上升。国家对煤炭市场按照市场化运做,而电力作为战略资源受国家“审慎”控制,计划电、市场煤的直接结果是煤价飞速上涨和煤源紧张,而电价却因关乎稳定和民生,无法实现煤电联动,导致火电企业成本飙升。尽管火电企业成本因素较多,但电煤价格影响占主流。

煤价高企是宝鸡热电亏损的决定性因素。自建厂以来,一直没有固定煤源,燃料方面一直是吃“百家饭”,不仅煤量煤质受制于人难以保证,煤价更是节节攀升。自2009年底至2012年一季度,煤价上涨幅度超过200元/吨,因煤价上涨给企业发电供热增加成本支出达4亿元。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