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企业亏损原因及对策探析(2)

火电企业亏损原因及对策探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武刚 朱红霞   2013/1/5 9:42:05   

财务费用较高,加剧了企业亏损。宝鸡热电总投资27.6亿元,但是20%的工程资本金迟迟不到位,导致财务费用居高不下,每年支付银行付息上亿元,2008年电煤价格上涨,导致贷款总额增加,加上银行多次贷款利息调整,使财务费用不断增长,加剧了企业亏损状态。

当地热价较低,供热亏损严重。宝鸡市集中供热市场尚处于待开发状态,宝鸡热电建成后,由于供热面积较小,同时趸售热价偏低,加之燃料成本逐年上涨,供热亏损严重,3年来,累计供热亏损已达3400余万元。

持续性亏损造成企业信用度下降,融资困难。持续政策性巨额亏损造成了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银行信用等级连年下降,火电企业已不再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有的银行已将火力发电企业列入慎入或关注类,给企业融资带来了困难。

五.对策探析

火电企业亏损有政策性因素,有其共性的一面,但具体到个别火电企业来说,又有它特性的一面。具体到宝鸡热电,如何走出扭亏增盈的路子,既需要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变化,也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

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火力发电企业要从困境中崛起,必顺从企业发展和利国利民的长远角度出发,坚决推进以大代小工程建设,才能以大机组能耗更少、发电效率更高、污染更小的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和排污指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发展。

开源节流,增强企业经营效益。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开源就是要多发电,在积极争取电量计划的同时,提高机组负荷率,重点关注电量结构调整,保证各类电量分配合理。同时加强边际成本分析,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多争取外送电量。节流就是要抓好成本控制,深挖内部潜力。

抓好设备技术改造,优化生产运行指标。始终把节能降耗作为电力生产的重点,切实抓好设备技改整治工作,对设备系统和运行方式进行优化,确保好的投入产出比。

以人为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竟争力。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宝鸡热电人员源于老小电厂,年龄偏大和技术断层现象严重。应输入新鲜血液,调整人员结构,强化培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竟争力。

呼吁政府救市,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多渠道向政府呼吁,促使其充分发挥引导和调控职能,以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多措施降电力企业经营风险,促使火力发电企业真正走出低谷困境。

目前火电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计划电与市场煤根本性矛盾,政策因素是主导因素,因而解决的方法还要着眼于以下具体措施。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建全完善电价体系。现行的电力体制暴露出一些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弊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业内专家建议,要科学决策电力企业设备利用率和发电量,并以此为基础确定电价水平,保证发电企业在合理的利用小时内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市场意识。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电力企业,自然淤积了很多的劣根与陈腐。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职工的理念比较保守。行业的优越感,使一些职工养成惰性,不思进取,不敢面对市场竟争,更不敢下海游泳。所以火电企业的领导和职工必须要迅速转变观念,打破“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想,加强职工队伍培训,提高全员整体素质,牢固树立“效益为中心”的意识和电能产品质量意识,走“内涵式”发展走路。

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全面提高营销人员素质。要借鉴世界先进市场营销经验,健全营销组织机构,从实际出发开拓完善电力市场。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树立全员营销的理念,要强化营销人员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和营销技能。与电网调度部门及供电部门建立并保持一种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财务费用的控制。发电企业为了满足融资、采购燃料所需资金,而向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等筹资方式所发生的利息和手续费等数额庞大。如何控制财务费用,总体思路是建立资金结算中心,科学调整资本结构,压缩库存,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严格控制财务费用支出。一是要调整贷款结构,灵活采用长贷,短贷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形成以中长期贷款为基础,用短期贷款做周转,到期转中长贷款的多层次结构;二是加强资金管理,根据支付需要,做到用多少贷多少,随用随贷,实现”零存款”和”资金不落地”的模式,高效利资金用;三是拓展融资渠道,用转换融资方式达降财务费用;四是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种可控成本。

把握市场行情,控制燃料费用的上升。火电企业的成本中燃料占比最大,宝鸡热电燃料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5%。事实上,电力企业每年从上级主管部门获得的成本费用是固定有限的,成本额外增加只能靠自身来消化。企业无从补足煤价上涨所增加的成本缺口,“亏损”再所难免。要控制火电企业成本,必须从燃煤价格和品质入手,根据市场合理布局燃煤原点,稳定供应渠道,不断提高燃料成本管理效能。还要抓好燃料指标管理,一是数量指标,合同量,重点计划,煤炭库存等;二是质量的指标,控制发热量,挥发份、硫份等;三是经济指标,标煤单价,预付款额等;四是效能指标,热值差,原煤耗等,在对以上指标应用和分析基础上,提升燃料管理水平,内部挖潜。对外要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将煤电联动的政策落实到位。

发挥政府调控职能,改善发电企业营销环境。

尽管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国内现货煤价曾出现小幅下滑,但是煤价高位运行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政府应当积极发挥其市场调控和监管职能,多措施改善火力发电企业运营环境。首先,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供货合同,稳定煤炭供货渠道与价格。同时政府应当引导和促进“煤电联营”,建立起煤电互保机制,稳定和平衡煤价波动,降低煤炭和电力企业经营风险。其次,政府可以通过财政补贴、减税返税等过渡措施,对火电企业政策性亏损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分级进行弥补,适当分流部分煤炭涨价因素。 第三,对于热电企业来说,政府应该加大区域小锅炉关停力度,帮助企业开拓集中供热市场;适当提升热价,缓解供热企业亏损问题。第四,政府应用足电价上调空间,帮助发电企业度过当前经营难关,确保电力能源安全。但是上调电价只能一时缓压,解决煤电之争的根本出路在于电力的市场化,要通过电价改革来实现。

本文着重于从政策和电力行业特点进行研究,通过案例与特例相结合,对火电企业亏损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供了具体的对策和措施。但由于作者认识和水平原因,在分析问题的深度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对于企业内部如何通过挖潜降耗、降本增效方面探求有限。(作者单位:大唐宝鸡热电厂)

参考文献

[1]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和慧聪电气网相关文章

[2]中国行业研究网火电行业发展形势研究分析文章

[3]中电联电力行业分析报告(历年)

[4大唐宝鸡热电厂经济活动分析资料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