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换流变压器套管受潮分析及预防措施(1)

换流变压器套管受潮分析及预防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应文,徐兵,吴力娜   2012/12/26 14:40:38   

 关键词:  换流站 变压器

1引言

灵宝换流站是西北一华中联网直流输电背靠背单极直流系统工程,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及设备国产化示范试验工程,主要设备100%实现国产化。灵宝换流站330kV侧(连接西北电网)共有3台单相三绕组换流变压器,任何一台换流变压器的故障都将导致直流系统停运,中断西北和华中电网间的功率交换。2005年4月3日,灵宝换流站033B换流变压器发生故障,导致直流系统退出备用。由此看出加强对换流变压器的运行维护、做好换流变压器故障分析以及改进换流变压器设计中的缺陷等工作,对提高直流输电系统运行稳定性非常重要。

2换流变压器套管结构与特点

灵宝换流站033B换流变压器套管为油纸电容型,由瓷套、电容芯子、中心铜管、头部的储油柜、中间的安装法兰和尾部的均压球等部件组成。套管整体用头部的强力弹簧通过中心铜管串压而成,其中电容芯子是由0.10mm厚的绝缘纸和0.01mm厚的铝箔加压后交替卷在中心铜管上成型的。铝箔形成了与中心铜管并列的同心圆柱体电容屏,电容屏有9O个。电容芯子是根据电容分压原理卷制而成,使套管中心铜管与接地法兰问的径向和轴向电场分布均匀。中心铜管既是电容芯子的骨架,又是高压引线的通道。电容芯子经真空干燥处理,除去内部空气与水分后,用变压器油充分浸渍,作为套管的主绝缘,套管外部为瓷绝缘,里面注有变压器油。套管结构和特点如图1所示。

3 事故经过

事故前系统运行方式为:灵宝换流站的直流系统为热备用状态,换流变压器为充电状态。2005年4月30日20时54分,工作站事件列表显示:

(1)033B换流变电量保护动作。

(2)033B非电量保护动作。

(3)直流系统两侧交流开关跳闸。

033B换流变保护装置上显示:

(1)绕组差动动作。

(2)零序比例差动动作。

(3)换流变大差动作。

(4)换流变小差动作。

(5)重瓦斯动作。

(6)轻瓦斯报警。

(7)压力释放动作等报警信息。

现场对033B换流变检查发现C相换流变的压力释放阀冒油,033B换流变C相套管上端部储油柜发生移位,变压器箱盖、储油柜、联管及套管裙边均有油迹,由此判断换流变两套保护装置的上述保护正确动作。经分析故障录波图可知:C相接地故障;C相故障电流为3.39kA;C相故障电压为6.83lkV,故障持续时间70ms(3个半周波)。

将033B换流变C相从工作位拖出后,对330kV套管头部进行了检查。拆掉套管压盖后发现套管导电头部镀银层有严重氧化发黑现象,且固定螺栓已生锈并有残留水迹。将该套管从变压器本体拔出时,发现该套管的下瓷套全部碎裂脱落,并散落在换流变油箱内。套管电容芯体上、下锥体及圆柱体均有多处树枝状放电痕迹,且下锥体端部第三个电容屏间向外有严重炭化电弧通道,绝缘纸层绷开,观察后发现有两处放电击穿痕迹,033B换流变C相网侧高压套管放电后的情况如图2所示。

随后对全部033B换流变套管取油样进行分析,发现A相、B相均正常,C相有故障,性质为电弧放电。现场对033B换流变A、B相网侧高压套管顶部储油柜密封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A相无异常,B相有水迹、锈迹和明显进水通道,如图3所示;换流变B相网侧高压套管进水通道如图4所示。同时,备用换流变套管进水已积满,如图5所示。经现场分析确认使用螺栓存在缺陷不符合要求,换流变套管需全部返厂进行改造处理。

来源:变压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