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换流变压器套管受潮分析及预防措施(2)

换流变压器套管受潮分析及预防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应文,徐兵,吴力娜   2012/12/26 14:40:38   

 关键词:  换流站 变压器

4受潮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

4.1 受潮原因分析

2005年5月4日,故障套管运回厂家进行检查。套管解体后发现套管顶部密封失效,积水自上而下渗入套管内腔,密封垫板上有泥沙沉积,且密封垫板下部密封垫圈永久性变形。经分析判断认为,033B换流变C相网侧套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套管密封失效,使套管储油柜进水,导致油及主绝缘性能下降,在持续运行电压下,在电场较高的尾部首先产生放电,由于尾部的电场强度最高,随着水的进入,尾部油纸电容屏的绝缘强度也逐渐下降。当其不能耐受运行电压时,在绝缘最薄弱的电容屏端部产生击穿,电弧使油分解为气体,从而使套管内部油分解产生较高的压力,导致套管外部瓷屏爆裂。

套管密封失效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套管头部实际使用的螺栓与设计不符。图纸要求使用内六角螺栓,实际安装中使用的是十字槽螺栓,设计图纸要求螺栓下必须加带垫圈,而在安装时有些未使用垫圈,另外十字槽螺栓在紧固时力量小于内六角螺栓,可能导致密封橡胶垫压缩量不足,起不到应有的密封效果,最终雨水进入套管头部。套管顶部连接帽接线板与带螺纹的引线鼻子相连接,这个连接帽兼有密封和导电的双重作用,从而带来很多弊病。首先是细螺纹丝扣制造公差太大,易造成接触不良,引起过热,其次由于帽上接线板还必须与外部母线相连接,致使密封垫无法压紧,稍有松动,就会向内漏水,当雨水进入套管头部后,直接接触的是套管的第二道密封。密封垫板结构使雨水积聚于第二道密封表面处,当橡胶垫圈压缩量不足时,引起套管密封性能下降,在套管头部受到外力情况下,密封完全失效,雨水逐渐渗入到套管内部。因此在第一道密封失效后,第二道密封因设计缺陷也无法起到密封防水功能,使水进入套管内部引起套管绝缘受潮。

4.2 改进及处理措施

(1)在头部压盖内孔处增加一道轴向密封;密封压板下端密封槽与压盖上端密封槽改为斜角槽;在密封垫板的上方增加一道弹性板密封,防止雨水进入密封垫板外部;对头部密封的所有橡皮垫圈的选取进行重新核算并进行改进;在套管改造后出厂时,要进行头部各道密封的检漏试验,确保密封的可靠性。

(2)在雨季前,对换流变压器的高压套管端部进行一次检查,处理密封不严或过热现象,利用每年停电机会安排一次密封性能检查。

(3)套管外露空气部分的金属部件表面进行防锈处理。

5结束语

此次套管瓷套碎裂是由于结构设计不合理及制造工艺不佳,使密封措施不能够起到密封作用引起的。为防止换流变套管受潮而发生事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对换流变压器要加强巡视,建立定期试验、检修常态技术管理机制。当试验数据异常时,要及时分析,查找异常诱因,消除设备隐患,防止换流变由于受潮等因素而引发的事故。

(2)积极开展油中含水量测量和套管红外测温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规程和标准。

(3)定期对换流变油进行测试,采取必要的预防性诊断方法,做到提前发现,提前处理,避免设备损坏。

(4)换流变压器在运输、储存、安装及检修中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换流变压器本体及套管受潮。

(5)积极进行定期维修工作,对换流变压器呼吸器、储油柜以及油样采集阀等部件定期检测密封情况,防止因为换流变压器辅助部件受潮,导致本体受潮。

参考文献:

[11 DL/T664—1999.带电设备红外诊断技术应用导则[S].

[2]陈化钢,张开贤,程玉兰,等.电力设备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5.

来源:变压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