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高压试验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再分析(1)

对高压试验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再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7 12:01:02   

 关键词:  高压试验

【摘 要】在电路系统运营过程中,为保证其安全可靠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高压试验的有效性,在进行高压试验过 程中首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保障试验的安全性。下面本文将对高压试验中的安全技术措施进行相关的分析,以供参考。

导语

高压试验是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是由于高压线路所具有的特殊性,使其在试验过程中 的危险系数等级较高,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是其中一项关 键环节。

1、高压试验规定标准

1.1 高压试验应填用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 在进行同一电气连接部分的高压试验过程中,应严格实行试验工作票发 出和检修工作票收回制度,如何填写试验工作票中的相关内容。

1.2 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 可对于试验现场周围环境设立遮栏或围栏,在标明相关指示牌的同时,并派人员进行看 守。

1.3 在高压回路上使用携带型仪器进行工作时, 必须有两名工作人员以上共同进行操作。如需要停电检修则需要填 写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

1.4 变电站发现有系统接地故障时, 禁止进行接地网接地电阻的测量。雷电时,严禁测量线路绝缘。

2、高压绝缘试验加压方式与有关要求

2.1 空载试验以额定频率、 额定电压向低压绕组激磁时 会有激磁涌流故一般以不超过三分之一额定电压合闸,随后 逐步升压。这样,也可提前发现一些缺陷,如匝间短路。降 压时也逐步降低,在低于三分之一额定电压时切断电源。这 样,铁心中剩磁最低,也无过电压。全电压切断电源时,变 压器电感中能量变为电容中过电压。在做空载试验前,要消 除测量电阻与操作波试验后产生的剩磁。但变压器在实际运 行时一般做不到零起升压,故变压器应承受住三相不同期合 闸产生的过电压。尤其在有效接地系统中,不接地变压器中 点上的过电压。变压器也应承受住全电压合闸时产生的激磁 涌流的作用。

2.2 负载试验与温升试验在负载试验与用短路法作温 升试验时,施加的电压仅为阻抗电压,故合闸时电压可为阻 抗电压。但电流值要足够大。测负载损耗与阻抗电压时电流 值要大于 50%变压器额定电流或最大分接电流。作温升试验 时要大于 90%变压器最大分接电流。发电机容量不足时可用 电容器组补偿。

2.3 工频耐压作全绝缘变压器工频耐压或绝缘变压器 中点工频耐压的加压方式与空载试验加压方式相同,逐步升 压与逐步降低。在工频耐压值的三分之一以下可合闸与分 闸。因被试变压器相当于一个电容,故要防止励磁现象,尤 其同期发电机时更要注意。

2.4 感应耐压包括短时与长时感应耐压并测局部放电 的感应耐压也要逐步升压与逐步降压。试验中要选用高频发 电机,尤其选择试三相五柱铁心的变压器时发电机频率。要 防止发电机的自励磁现象,及变压器上产生谐振过电压,必 要时可在发电机出口端联上并联电抗器,或选用 200Hz 及以 上发电机。

2.5 短路试验一般以预先短路法作短路试验。 对靠近铁 心柱的绕组先加以短路,在远离铁心柱的绕组上突然施加全 电压。用选相开关在电压正弦波形正好过零时合全电压。

2.6 冲击试验包括全波雷电冲击, 截波雷电冲击与操作 波冲击试验,先调好规定的电压波形与幅值后对变压器施加 全冲击试验电压。冲击电压发生器的主电容要足够大,否则 无法调出规定的波形。在作中点冲击试验时,可将多级的冲 击电压发生器改变接法,将几级并联,这样可增大主电容, 易于满足规定的波形。在作操作波冲击时要注意剩磁对操作 波冲击的波形的影响。并要设法使操作波相问试验电压等于 对地试验电压的 1.5 倍。做完操作波冲击试验后还要注意消 除铁心中剩磁。

3、高压试验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高压试验通常在高压下进行,因此安全问题非凡重要。 因为在高电压下工作,由于疏忽,人体与带高电压设备部分 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极有可能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由于 错接试验电路或错加更高的试验电压,很可能使被试设备或 试验设备发生损坏。为了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应在思 想高度重视的基础上,必须做好以下各项安全技术措施。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