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高压试验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再分析(2)

对高压试验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再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7 12:01:02   

 关键词:  高压试验

3.1 在高压试验前,充分作好预备工作。拟定好实验方 案,必须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的相关内容,在 高压实验设备和高压引线四周,均应装设安全网(遮栏) , 并在网上向外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装设安全网 的地方应派专人看管,以防外人不慎入内;对远处出现高压 (如电缆试验)的地方也应装设安全网,也应派专人看管。

3.2 高压试验工作必须有两人以上共同配合, 才能开展 工作,并应明确其中有经验的一人为试验负责人,负安全责 任。

3.3 试验前, 试验负责人应对每个参加试验的人员明确 分工,具体说明有关安全的注重事项。

3.4 工作任务不明确, 试验设备地点或四周环境不熟悉 试验项目和标准不清楚,以及人员分工不明确的,都不得开 展工作。

3.5 试验设备的容量, 仪表的量程必须在试验前考虑合 适,仪表的转换开关、插头和调压器及滑杆的转动方向,必 须判明且正确无误。

3.6 因试验需要而断开设备与外部的连线时, 拆前应做 好标记,以免恢复时接线错误。

3.7 试验设备和被试验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接地, 高压 试验引线应尽量缩短,截面应足够大高压回路对安全网,设 备外壳墙壁等地电位物体应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以防发生放 电。

3.8 试验装置的电源开关应使用明显断开的双极开关, 以便区分合闸或分闸两种工作状态,交直流耐压、直流泄漏 电流试验的电源应装设可靠的过流保护装置,最低限度也应 装设熔断件或瞬时电流脱扣开关以及红绿指示灯。

3.9 高压试验一般由较低一级的试验人员负责接线, 之 后由试验负责人负责检查。 检查接线是否有误, 安全用具 (如 安全网、标示牌、绝缘手套、绝缘垫、放电棒、接地线)是 否齐全,安全措施是否妥当。经检查确认无误后,令全部试 验工作人员撤到安全网之外后发出“各就各位”的命令,方 可认为试验预备工作全部完成。

3.10 预备工作完成后,试验负责人发出“将要合闸” 的警告,指定专人合上电源开关。

3.11 试验中,全体试验人员必须思想集中,聚精会神, 不能闲聊和随意走动,试验负责人应指挥若定,有条不紊, 口令正确清楚。

3.12 在升压过程中,要有人随时呼喊电压数值,要设 专人监视被试品和试验设备,监视仪表指示,发现异常,立 即通知降压,迅速断开电源。

3.13 试验中如需变更接线或试验结束时,则应由试验 负责人发出“降低电压”的口令,待调回零位,断开电源对 被试品充分放电,并在试验变压器的高压引出端挂上专用接 地线后,公布“高压已断开” ,才能答应工作人员进入安全 网内工作。

3.14 对直流试验设备及大电容量的被试品,需经多次 放电,放电时间至少 1min 以上,对被试品四周不运行的大 电容设备(如电容器、电缆) ,也应充分放电。

3.15 试验结束后,应拆除自装的接地短路线,恢复被 试设备实验前的接线,拆除安全网并清理和检查现场,不应 遗忘工具和其他物件,确保被试设备和场地恢复试验前的状 况。

4、总结

由于高压试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就要求参试人员加 强对电气试验的认识,提高试验技术水平,克服各种主观、 客观因素带来的影响,从各种角度理解高压试验的安全问题 重要性。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试验人员仍然要继续学习, 熟练掌握各种高压试验技能,严格遵守各种规章规程,提高 自身安全意识,杜绝违规操作,这样才能保证高压试验的安 全,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使生产安全稳定长久的运行。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