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1)

浅析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袭祥军(西钢集团炼钢总厂辅料分厂)   2012/12/5 9:26:31   

 关键词:  电力拖动 电动机 继电器

摘要:由于继电器接触器电气控制系统电路简单,价格低廉,多年来在各种生产机械的电气控制系统中,应用较为广泛。电气控制系统设计要求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这里仅讨论设计中的一般共性问题,讨论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的设计方法,同时为学习PLC控制系统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设计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时,一般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一是确定拖动方案,即确定直流拖动还是交流拖动方案这一类原则问题并选择电动机容量等等;二是设计控制电路原理图,并根据它来选择电器和设计安装接线图。

作为一名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设计内容和设计方法,以便根据生产机械的工艺要求去进行设计。

一、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任务

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任务是根据生产机械对控制系统的要求,设计和编制出设备制造和使用维修过程中所必须的图纸、资料,包括电气原理图、电气元器件布置图、安装接线图等,编制外购元器件目录、单台材料消耗清单、设备说明书等资料。

由于系统从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到产品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与产品质量和成本密切相关,因此设计工作首先要树立科学的设计思想,树立工程实践的观点。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工程观点是高质量完成设计任务的保证。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是:

1.熟悉所设计设备的总体技术要求及工作过程,取得电气设计的依据,最大限度地满足生产机械和工艺对电气控制系统的要求。

2.优化设计方案,妥善处理机械与电气的关系,通过技术经济分析,选用性能价格比最佳的电气设计方案,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设计简单合理、技术先进、工作可靠、维修方便的电路。

3.正确合理地选用电器元器件,尽可能减少元件的品种和规格。

4.取得良好的平均无故障时间()指标,确保使用的安全可靠。

5.谨慎积极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

6.设计中贯彻最新的国家标准。

二、电气控制系统的原理设计

电气控制系统原理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拟订电气控制设计任务书(技术条件)。设计任务书是整个系统设计的依据,同时又是今后设备竣工验收的依据。因此设计任务书的拟订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且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设计任务下达部门对本系统的功能要求、技术指标只能描述一个粗略轮廓,涉及设备使用中应达到的各种具体的技术指标及其他各项基本要求实际是由技术领导部门、设备使用部门及承担机电设计任务部门等几方面共同协商,最后以技术协议形式予以确定的。电气控制任务书中,除简要说明设计设备的型号、用途、工艺过程、动作要求、传动参数、工作条件外还应说明一下主要技术指标及要求:

传动参数、工作条件外还应说明以下主要技术指标及要求:

1.控制精度、生产效率要求;

2.电气传动基本特性如运动部件数量、途、作顺序、用动负载特性、调速指标、起动、制动要求等;

3.自动化程度要求;

4.连锁条件及保护要求;

5.电源种类、电压等级、频率及容量等要求;

6.目标成本与经费限额;

来源:知识经济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