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缆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1)

我国电缆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郑皓(圣安电缆有限公司)   2012/11/8 13:42:08   

 关键词:  电缆

战略成本管理理念,合理配置资源,谋求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利润走向低微的今天,电缆公司也意识到战略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现就目前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电缆行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电缆公司为提高企业竞争力,采取多种措施、多方面降低成本。但经多方努力削减成本之后却发现效益有时不但没有升高反而越来越低。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其主要原因是在降低成本管理中只注重“成本节约”,只是想尽办法控制支出,而没有将成本控制同企业发展战略联系起来。因此,要想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必须根据自身优劣及外部竞争环境,制定长期的战略规划,在成本管理上亦应引入战略成本管理国想方法,合理配置资源,谋求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利润走向低微的今天,东峰电缆公司也意识到战略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现就目前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成本管理认识不足。目前电缆公司成本管理的目的仍为降低成本,强调的是控制。但从现代成本管理的角度看,成本降低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在某些情况下控制成本费用,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下降,因而这种成本管理是一种消极的成本管理。在科学技术及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单纯依靠成本的降低来获取优势是不可能的。

成本管理与市场脱节。电缆公司按照成本习性划分和核算成本,目前通过提高产量降低单位产品分担固定成本,希望通过产量越高,单位产品成本就越低,在销售量不变的情况下,利润也就越高。这样就造成了不管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如何,片面地通过提高产量来降低产品成本,通过存货的积压,将生产过程发生的成本转移或隐藏于存货,造成短期利润提高,导致成本信息在管理决策上出现误区,似乎产量越大,成本越低,利润越高。今年下半年,在电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铜、铝价格一路下跌的过程中,企业由于存货较多,损失较大。电解铜价由年初的60000元吨,己降至目前的30000元/吨。由于暴发全球金融危机,铜、铝价格近两年难以恢复到今年上半年的水平。若为了盘活资金低价抛售库存商品,最终导致产量提高不但没有提高利润,反而使得利润降低了。

成本管理内容不全面。电缆公司目前只注意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忽视了供应过程、销售过程的成本管理:只注重产品制造成本管理,忽视了产品前期设计、开发阶段的成本管理;只重视物质产品成本管理,忽视了人力成本、资本成本、环境成本等非物质成本的管理。事前成本管理薄弱,成本预测、成本决策缺乏规范性、制度性:成本计划缺乏科学性、严肃性、可增可减,造成事中、事后成本管理的盲目性。

成本信息失真。目前的成本核算仅注重材料、人工、制造费用的核算,忽视了企业日趋增大的产品研发支出、小批试制及产品售后服务上的投入,使产品成本的相关成本内容不全面,不能正确地评价产品在寿命周期全过程的经济效益,不能满足企业实行全面成本管理的需要。在电缆生产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制造环境下,产品的直接成本日趋降低,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间接成本比例升高,目前仍采用人工工资、人工工时及材料消耗等传统方式分配费用,造成了成本信息的失真。

企业成本管理混乱。电缆公司尚无一套专门的成本管理模式和方法用来管理企业的成本,只是将实际发生的成本费用单纯地分类记录,为了管理成本而管理成本,而没有思考为什么要管理,怎样管理。没有对单个产品进行成本计算,使得企业没有一套准确、明晰的成本资料。由于成本计算没有做好,造成成本的预算、分析、还有控制都无法准确进行。因为成本管理的方方面面都有赖于成本计算,都要以成本计算为基础,从国家统计局2011年公布的数据推算,至2015年我国电缆公司产品将从国外产品几乎垄断的状况转变为国产产品占有70%-90%市场份额的局面。

2.我国电缆行业市场营销中存在问题分析

营销理念落后,不以顾客为中心。顾客不是企业的关注焦点,营销管理也就不是企业的中心工作,仅仅是和技术、生产、财务及其它内部管理平行的一项工作。在企业组织机构中,仍然把营销部门只看成是一个普通部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应有的地位。由于这样的认识,必然使企业的资源难以向营销集中,并造成企业的一些基础管理工作不能对营销产生支持作用。例如,不重视营销人才的激励和引进,导致企业营销人员整体素质较低;企业各部门以自我为中心,不能以营销部门为核心协调一致行动。在这种指导思想和内部氛围下,企业的营销能力必然是很弱的。

市场定位不明确。有线电视网络目前主要还是以县级网络公司为主体在运营,全国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所以不同的客户对电缆的要求是千差万别的。有的要价格最低的,有的要质量最好的,有的要物美价廉的,有的要名气最大的等等。公司过去的定位是想要满足所有客户的需要,既想参与高中端客户的竞争,又要参与低端市场的价格战,四面出击,这是一般企业所不能做到的,其结果必然是企业不能集中资源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上形成比较优势,导致企业营销竞争力低下。

未能创造出在市场中较高的顾客价值。根据顾客价值理论,顾客将从那些他们认为能为其提供最高顾客价值的公司购买产品。电缆近几年市场不断萎缩,客户不断流失,新客户又难以开拓,这说明我们没有创造出在市场上相对较高的顾客价值,所以不能被客户所认同。例如,许多客户抱怨电缆的价格太高,超出了他们所能接受的限度,虽然他们认业电缆的质量也只能放弃,由于品牌知名度不够,或是关系不到位,即使有价格优势也在竞争中失败等等。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