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防止继电保护“三误”事故措施(1)

防止继电保护“三误”事故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9 16:38:11   

 关键词:  继电保护

为防止继电保护“三误”事故的发生,在现场涉及到已投入运行的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其二次回路的生产运行维护、安装调试或其它(如仪表等)工作的人员,除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外,还必须严格执行以下措施:

一、防止“误碰”反事故措施

1、认真贯彻上级部门颁发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反事故措施,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措施。

2、进一步加强管理,及时编制、修订继电保护运行规程和典型操作票。

3、完善保护屏上各设备单元的名称编号。运行部门应在保护装置的正背面、端子排、压板、电源开关、各种切换开关等处都应按规定设置设备的名称编号,防止走错位置。

4、工作负责人在工作前应查对运行操作人员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运行人员应在工作的继电保护屏的正、背面设置“在此工作”的标志。如进行工作的继电保护屏上仍有运行设备,则应将运行的装置、端子排、压板等用红布等覆盖,以与检修设备分开。相邻的运行继电保护屏前后应有“运行中”的明显标志(如红布、遮拦等)。工作人员在工作前应看清设备名称与位置,严防走错位置。

5、运行中的设备,如断路器、隔离开关的操作、信号的复归,均应由运行操作人员进行。在保护工作结束,恢复运行前要用高内阻的电压表检验连片的两端电压。

6、在一次设备运行而停用部分保护的工作时,应同时断开所有跳闸回路(包括联跳回路)及启动其它保护的联接片,应特别注意断开不经联接片的跳、合闸线圈及与运行设备安全有关的连线,拆下的裸线头应采取措施防止碰擦。

7、在检验继电保护及二次回路时,凡与其它运行设备二次回路相连的连接片和接线应有明显标记,并按安全措施票仔细地将有关回路断开或短路,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安全措施票应记录工作前各联片和空气开关的状态。

8、在运行中的二次回路上工作时,必须由一人操作,另一人作监护。监护人由技术经验水平较高者担任。

9、不允许在运行的继电保护屏上钻孔。尽量避免在运行的继电保护屏附近进行钻孔或进行任何有震动的工作,如要进行,则必须采取妥善措施,以防止运行的继电保护误动作。

10、在继电保护屏间的过道上搬运或安放试验设备时,要注意与运行设备保持一定距离,防止误碰造成继电保护误动。

11、在现场继电保护带电工作时,必须站在绝缘垫上,戴线手套,使用带绝缘手柄的工具(其外露金属导电部分过长时应包扎绝缘带),以保护人身与设备安全。同时将邻近的带电部分和导体用绝缘器材隔离,防止造成短路或接地。

12、在清扫运行中的设备和二次回路时,应认真仔细,并使用绝缘工具(毛刷、吹风设备等),特别注意防止振动,防止误碰。

二、防止“误接线”反事故措施

1、认真贯彻上级部门颁发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反事故措施,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措施。

2、进一步加强管理,在检修工作中必须执行安全措施票制度,逐步推广标准化作业。

3、在进行试验接线前,应了解试验电源的容量和接线方式。配备适当的熔丝,特别要防止总电源熔丝越级熔断。试验用隔离开关必须带罩,禁止从运行设备上直接取得试验电源。在进行试验接线工作完毕后,必须经第二人检查,方可通电。

4、对交流二次电压回路通电时,必须可靠断开至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的回路,防止反充电。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