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关于电气倒闸操作及常见问题分析(5)

关于电气倒闸操作及常见问题分析(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胡继承   2012/10/25 15:37:40   

 关键词:  倒闸操作 电工

3.2.4核对操作命令无误,下列项目应填入操作票内:

应拉、合的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检查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的位置;检查断路器(开关)带电显示指示状态;检查弹簧储能或液压气动式开关储能情况;装接地线、合接地刀闸前验电;装、拆接地线,拉合接地刀闸;检查安全措施布置或拆除情况;检查仪表指示情况或检查负荷分配;投、退保护压板;修改保护定值情况;装上或卸下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器回路的保险(熔断)器;切换保护回路和检验是否确无电压等。

3.3操作票的审核

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根据模拟图或接线图核对所填写的操作项目,正确无误,分别签名,然后经值班负责人、值长审核签名。

3.4操作票的执行

3.4.1操作票许可后,操作人应根据监护人安全交底,填写危险点分析预控卡。监护人审核后,交由值班负责人、值长分别签名,对于重大操作,部门还需领导签名;

3.4.2操作前,操作人必须对操作票的操作内容、步骤熟悉,否则监护人应向操作人进行操作步骤的分析讲解;

3.4.3操作前,操作人应与监护人一起准备好操作所需的安全工器具,录音设备。

3.4.4操作时,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发布和复诵操作命令应严肃认真、准确、宏亮、清晰。

监护人大声唱票,操作人高声复诵,并手指设备进行模拟操作,监护人确认操作人所指设备及操作方向正确,站位正确,并在模拟栏打“√”后方可下达操作令;操作人待监护人下达操作令后,方可进行操作,操作完毕,应向监护人汇报操作情况,并与监护人共同检查确证无误,在操作栏做好“√”,主要开关、刀闸应注明拉、合时间,全部操作完毕后进行复查。

3.4.5操作时必须按操作票的顺序逐项操作,操作过程中不准跳项、漏项。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长、班长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不得随意更改操作票,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3.4.6操作中当必须使用防误闭锁解锁工具(钥匙)时,应经值长批准,并经值班负责人复核无误,在值班负责人监护下开启封装和进行解锁操作。使用完毕后应由企业防误专人重新封装,并将情况记入专用的“防误装置解锁工具(钥匙)使用记录薄”内。不得强行解锁。

3.4.7操作中,严禁操作人、监护人互代,失去监护。

3.4.8操作中,操作人应对设备的状况进行掌握。

3.4.9监护人应对操作前、操作中、操作结束全过程进行监护,对操作人、设备安全负责。整个操作未完成,监护人不得离开操作人。

3.4.10操作时,不得干与操作无关的事,遇到突发事件,应立即中止操作。

3.4.11任何人不得干预操作的正确进行。

3.4.12一次只能进行一个操作任务,只有待一个操作任务完毕方可进行另一个操作任务。

3.4.13一个操作任务,一般应始终由一个操作人和监护人进行,中途不得更换。

3.4.14操作任务完成后,操作人、监护人共同进行核查无误后,操作任务方可告结束。

4、结束语

本文对电气倒闸操作一般常见问题、注意事项、操作步序进行了阐述。由于集控电气专业面人才的匮乏,电气倒闸操作所面临的困难很大,全能值班员的操作能水平远远满足不了倒闸操作的需要。因此,很有必要对电气倒闸操作加以规范化,从而防止倒闸操作执行不力,发生误操作,造成人身伤害及设备的损坏。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