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电力企业文书档案的管理及利用(1)

浅谈电力企业文书档案的管理及利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邱怀红 赵丽芳(临沧供电有限公司)   2012/10/22 15:31:11   

 关键词:  电力企业

摘要:电力企业档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企业档案收集完整的有效手段。多年来,电力企业从生产经营、基本建设中形成的自身档案,是从书本及其它行业都无法获取的。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价值的显性知识和存于科技人员人脑中的隐性知识,一旦形成档案后,对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和自主创新提供可靠的保证。随着中国电力工业的飞速发展,电力档案所包含的信息也越来越丰富,电力档案的利用价值也越来越被社会所认识。如何有效地管理并利用这一宝贵的信息资源,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电力工业的科学决策、生产经营和科学研究,成为电力档案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文书档案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随着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启用.电子文件日益成为企业文件的主导形式.这就对档案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如何利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收集、积累、整理、形成档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为此,就需要一套文件、档案一体化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文件、档案一体化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是指将文件处理和档案管理两个管理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的管理系统。目前电力企业的文书档案管理电子化已经得到一定的发展,但管理上还不够规范。为此.需要在进一步实现文书档案管理电子化的同时.加强管理的规范化工作。

一、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企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档案工作者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电力企业档案意识淡薄,档案的开发力度不够,企业档案管理人员队伍不稳定,企业档案管理人员无暇也无能力顾及档案编研和信息开发、利用工作,致使档案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不高,一些档案管理人员身兼数职,根本没有时间学习档案业务知识,无法适应现代电力企业制度下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需要。因此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必须改变工作思路,采用新方法、新技术以适应新时期电力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要求。

二、电力企业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运用

档案管理现代化是指用科学的思想、组织、方法和手段,对档案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使之获得最佳的工作效率、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档案管理现代化总目标的最佳效果,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护档案,延长档案的寿命;最大限度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各界服务。’电力企业档案工作实行现代化管理,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档案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

2.1 建立和健全各项档案管理制度

建立和健全各项档案管理制度,并将其汇编成册,作为档案工作的依据,也为科学管理档案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档案部门和档案人员按照规章实施管理,有效地发挥管理职能的作用。

2.2 依法治档

《档案法》与《档案法实施办法》是档案管理工作的根本大法,要结合电力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宣传贯彻好《档案法》与《档案法实施办法》,强化档案法制教育,不断增强企业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法制观念。电力企业档案工作,必须自觉依法治档,用档案管理部门及有关行业部门的相关政策、法规来约束自己的档案行为,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档案管理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行政执法与业务指导的关系,依据所有制多元化的特点,推行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形式、内容和方式的多元化。

2.3 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要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高效化和系统化,为领导决策、生产经营和科学研究提供准确、有效的服务。计算机的使用是实现电力企业档案现代化管理的必由之路。由于档案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不一,其不规范的操作将给检索、查询带来极大的困难。所以,应该加大电力企业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投入,包括购置先进的计算机,同时要加强岗位培训,给档案管理人员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边工作、边学习计算机知识。

2.4 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在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档案管理人员不仅应具备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还应具备做好现有工作所需的知识结构及现代化管理能力,必须掌握处理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的技术,才能适应档案现代化管理的需要。作为电力档案工作者,不仅要学习档案学专业知识,还要掌握计算机应用等各项技能,要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更新,把学习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了解工作所涉及领域的现状及发展动态,运用档案学的新理论、新技术来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努力实现由单一专业型向多样复合型转变。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