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目前我国高压电气试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1)

浅析目前我国高压电气试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应宁   2012/10/22 15:16:01   

摘要:高压电气试验是考核电气设备主绝缘或者是电气参数是否适应安全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加之电气设备故障诊断的需要以及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等的发展,高压电气试验中采用的新设备和新技术不断增多,新的试验方法也不断引进。虽然高压电气试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高压电气试验在运行的过程往往会受到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了试验结果和实际情况相脱节,严重时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本文首先论述了目前我们国家高压电气试验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看法。

高压电气试验是考核电气设备主绝缘或者是电气参数是否适应安全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高压电气设备的试验,是对设备的具体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和鉴定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了解高压设备绝缘状态以及运行性能的主要方法。

一、目前高压电气试验常见的问题探讨

1.1 高压电气被试设备的接地问题

高压电器被试设备接地不良容易造成介质的严重损耗,这种问题一般情况发生在电容量比较的设备上,比如说电压互感器或者耦合电容器等。在变电站里,线路CVT或耦合电容器通常都与线路直接连接,在检修时为了保证线路检修人员的安全必须将CVT或耦合电容器的顶端接地,通常是将线路的接地开关合上或挂上临时接地线。如果接地开关或临时挂接的地线接触不良,相当于在电容器上串联了一个附加的电阻。如果电容量为C,电容器的介质损耗因数tgδ与等值串联电阻R有如下关系:tgδ=ωCR

从上式可知,当电容器串联的电阻一定时,电容器的电容量越大所产生的损耗越大。在实际试验中,已经多次发生因接地开关或接地线接触不良而造成被试品介质损耗超标的问题。

1.2高压设备在使用TV 和TA 时,二次回路接地不良造成测量错误

在测试高电压的运行过程中,必须要使用TV 和TA。在一般情况下,TV 和TA的交互应该遵循电磁感应定律即它们的变比决定于一次绕组的匝数和二次绕组的匝数。但是在他们实际的交互过程中,TV 和TA的二次绕组会出现接地不良的情况,这样一来,实际反映出来的数值对铭牌值而言出现了偏差。由于高压电气设备中的TV和TA的一次绕组和二次绕组与地面两者之间存在着分布电容,如果在二次绕组不接地的情况下,二次绕组上的感应电压往往会在表记和地面之间产生散电流,这样就会产生错误的指示值。通过对这一问题的分析,笔者认为以下两件事情在高压试验中必须重视:

一是高压TV和TA的二次绕组,不论是从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测量的准确度来考虑,都必须将其中的一个端子可靠接地;二是在进行交流耐压试验时,应同时测量试品的电容电流,因为可以从电流的大小来判断试验电压是否正常。

1.3滤波器接地开关没合上造成测量数据异常

这种情况发生在测量耦合电容器(或带通信端子的CVT)上,由于耦合电容器顶部接地,所以在测量C1的介质损耗时通常采用反接屏蔽法,也就是将测量装置的屏蔽端子接于C2的下端,这种接法似乎是把C2以下的元件全部屏蔽掉了,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当接地开关打开时,不同的测量仪器所呈现的异常情况不尽相同,只有当接地开关合上后,才能测出正确的数据。这种情况说明异常现象还与仪器的测量原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测量耦合电容器的介质损耗时,应首先将结合滤波器的接地开关合上。

1.4高压试验中引线引起的问题

高压电气试验中避雷器引线产生的问题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在具体的高压电气试验实际运行过程中,我们必须把高压部位的引线全部拆除,从而能够更好地防止引线拆除不当引起的电流泄漏以及造成微安电表刻度的变差。在高压电气试验运行过程中,绝缘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检查所使用的绝缘塑料带的绝缘电阻还是很有必要的。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