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目前我国高压电气试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2)

浅析目前我国高压电气试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应宁   2012/10/22 15:16:01   

1.5试验电压不同引起的问题

电压对介质损耗因数测量数据的影响。耦合电容器(CTV)中存在连接线接触不稳定的情况,在低压的情况下,氧化层依然完好,出现较大的接触电阻,介质损耗就变大;如果试验电压不断增大,氧化层被融化,接触电阻就会变小,介质损耗就会变小。其次,电压对测量直流电阻的影响。对于与直流电阻有关的试验,采用输出电压低的仪器更容易暴露设备存在的缺陷。对测量直流泄漏电流的影响,导体表面所产生的电晕电流在导体的形状、电压极性、导体间的距离确定以后,就与电场强度的大小有关。当外施电压小于一定的数值时,电晕电流很小,对泄漏电流的测量影响可以忽略,而当试验电压超过一定的数值后,电晕电流要比绝缘的电导电流大得多,这时就要采取措施减小电晕电流的影响。

二、解决对策

2.1 接地问题的解决方法

高度重视高压TV 和TA的二次绕组,从测量的准确度和安全度两个方面着手,对其中的某一个端子的接地情况要确认无误。在进行交流耐压的试验过程中,要认真测量试验品的电容电流强度,通过电流的大小来判断高压电气试验电压运行是否正常,在试验过程中,如果发现接地开关和接地线出现接触不良的问题时,可以在试品上挂上接地线,并且要保证线路接触。

2.2 引线问题的解决方法

引线在高压电气试验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绝缘带的电阻有几百兆欧,如果不把绝缘带拆除,就说明给介质增加了几百兆欧的电阻,影响了高压电气试验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在避雷器运行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高压部位的引线全部拆除,从而能够更好地防止引线拆除不当引起的电流泄漏以及造成微安电表刻度的变差。

2.3 电压问题的解决方法

要注意电压对介质损耗因数测量和直流电阻测量的影响,在低压的情况下,氧化层依然完好,出现较大的接触电阻,介质损耗就变大;如果试验电压不断增大,氧化层被融化,接触电阻就会变小,介质损耗就会变小。如果双臂电桥电压较低,那么氧化膜就不能被击穿,所以电阻就较大;如果双臂电桥的电压较高,那么氧化膜就会被击穿,电阻就会变小。

三、高压电气试验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大部分高压试验工作是在停电的情况下办理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进行, 但由于试验本身需要施加交直流的高压,所以高试工作属于电力系统高危工作。在试验工作过程中,要履行好《电力安全规程》中所规定的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严格执行高压试验安全规程。检查好试验设备接地的可靠性,保证接地引下线与接地线之间连接良好,接地线不能缠绕在接地引下线上,同时也不能置于接地引下线有锈蚀、油漆处。检查好仪器仪表指针、旋钮是否在零位,试验接线绝缘表面是否良好,有无断线情况。在某些试验环境下,由于周围存在大量带电运行设备故感应电非常强烈。高压试验人员在进行诸如拆接500kV电容式电流互感器末屏等的时候会有非常强烈的电击感,这就是感应电造成的。此时,如果合上被试电流互感器一次侧接地刀闸或是给被试品增加一根接地线不失就是一个好办法。试验后放电必不可少。在对避雷器、变压器、电力电缆、电容器等电气设备进行完试验后,应在降压并断开电源后对被试品充分进行放电, 防止残余电荷对人员带来的危险。

四、结束语

高压试验是电力设备运维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能尽早发现电气一次设备的绝缘缺陷,是对设备绝缘情况进行监测的重要手段。因此做好电气试验意义重大,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以提高电气试验的精确度。

参考文献:

[1]高压电气试验安全要求[J]. 工业安全与环保,2011,(1).

[2]李萍,刘国忠. 高压电气试验仿真系统设计[J]. 仪器仪表学报,2006,(S3).

[3]陆汝常. 电气试验中的测量误差分析[J]. 电气试验,2005,(2).

[4]陈化钢. 电气试验的发展动向[J]. 电气试验,2005,(1).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