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配电及馈线自动化技术探讨(1)

配电及馈线自动化技术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刚,李晓明,曾鹏,魏颖娜,宁秀凤,雷鑫   2012/10/16 15:39:04   

[摘要] 文章介绍了配网自动化及馈线自动化的内容,以及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做了相关探讨。

1 引言

通常,1l0kV 及以下电力网络属于配电网络,配 电网络是直接供电给用户的大动脉,通过众多挂接 于上面的配电变压器,将电能分配给诸用户,由于这 种配电网络,往往贯串大街小巷,环境差,接点多,在 目前的配网中,随着用电负荷的增长,不能适应要 求,形成可靠性低、经济性差、容量不足、电能质量不 能符合要求的局面。

配网自动化 (distrihution automation ,简称 DA)就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实现配电系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 护、控制和配电管理的现代化,配电系统自动化是配 电系统运行、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国民经济 的高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电力用户对电能质 量和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压波动和短时 的停电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需要结合电网改造在配电网中实现配电自动化,以提高配电网的 管理水平,为广大电力用户不间断地提供优质电能。

2 配网自动化及馈线自动化的内容

配网自动化的功能应包括配电网络的数据采集 与控制(SCADA) ,馈线自动化(FA ,即故障定位、隔离、非故障区段的供电恢复)、负荷管理、地理信息系统( AM/FM/GIS) 、配电应用分析(PAS) 等。配网自动化系统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在线分析和离线管 理紧密结合、应用分析和终端设备紧密结合、一次设 备和二次设备紧密结合。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应 包括以下五方面:配电网架规划、馈线自动化的实 施、配电设备的选择、通信系统建设和配网主站建 设。

2.1 配电网架规划

合理的配电网架是实施配电自动化的基础,配 电网架规划是实施配电自动化的第一步,配电网架规划应遵循如下原则:遵循相关标准,结合当地电网实际;主干线路宜采用环网接线、开式运行,导线和设备应满足负荷转移的要求;主干线路宜分为段,并 装设分段开关,分段主要考虑负荷密度、负荷性质和 线路长度;配电设备自身可靠,有一定的容量裕度, 并具有遥控和智能功能。

2.2 馈钱自动化的实施

配电网馈线自动化是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主要 功能之一。配网馈线自动化是配电系统提高供电可 靠性最直接、最有效的技术手段,因此目前电力企业 考虑配网自动化系统时,首先投人的是配网馈线自 动化(DA) 的试点工程。馈线自动化的主要任务是 采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技术及人工智能技 术配合系统主站或独立完成配电网的故障检测、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和网络重构。目前通过采用馈线测控终端(町、U) 对配电网开关、重合器、环网柜等一 次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和控制。因此,FTU,通信及配电一次设备成为实现馈线自动化的关键环节。配网馈线自动化主要功能包括配网馈线运行状态监测, 馈线故障检测,故障定位,故障隔离,馈线负荷重新优化配置(网络重构) ,供电电源恢复,馈线过负荷时系统切换操作,正常计划调度操作,馈线开关远方 控制操作,统计及记录(开关动作次数累计、供电可靠性累计、事故记录报告、负荷记录等)。

配电网馈线自动化系统,与其它自动化系统关 系密切,如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集控中心站、调度自动化系统( SCADA) 、用电管理系统、AMlFM/GIS 地理信息系统、MIS 系统等。因此必须采用系 统集成技术,实现系统之间信息高度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和系统之间数据不一致。配电网中的停电包括检修停电和故障停电两部分,提高供电可靠性就是 要在正常检修时缩小因检修造成的停电范围;在发 生故障时,减小停电范围,缩短停电时间。这就要求 对具有双电摞或多电源的配电网络,在进行检修时,只对检修区段进行停电,通过倒路操作给非检修区 段进行供电;故障时快速的对故障进行定位、隔离、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配电网络的构成有电缆和架空线路两种方式。电缆网络多采用具有远方操作 功能的环网开关,对一次设备和通信系统的要求高, 适合于经济发达的城区;对于大多数县级城市,配网 改造必须综合考虑资金和效果两个因素,采用以重合器、分段器和负荷开关为主的架空网络方案比较合适。

来源:湖北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