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配电及馈线自动化技术探讨(3)

配电及馈线自动化技术探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刚,李晓明,曾鹏,魏颖娜,宁秀凤,雷鑫   2012/10/16 15:39:04   

2.5.3 配电网应用分析(PAS)

对系统采集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计算,为调度 员提供辅助决策,包括:网络拓扑、状态估计、潮流计 算、网络重构、无功优化、仿真培训等,配电网具有与 输电网不同的特点,因此配电网应用分析的算法与能量管理系统(EMS)有所不同。

2.5.4 与其它应用系统(如 MIS 系统)接口

根据生产和管理的要求,配电主站系统需要与 其它应用系统交换数据,给供电企业内部其它部门提供配电网的信息。配网主站的建设应遵循统筹规 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规划时要考虑系统的安全可 靠、实用和易于扩展。配网主站管理的对象是配电 线路中的设备,而调度管理的是变电所内的设备,两者结构类似,因此需要从投资和系统技入运行后维护管理的方便性考虑。

3 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

配网自动化的实施涉及的部门多,投资大,是一 项系统工程,因此配网自动化的规划是必不可少的, 必须结合当地配电网的发展规划,制定详细的配网 自动化的实施计划,整体考虑,分期分批实施,同时 要和供电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相协调。在实施配网 自动化后,降低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 率,使运行人员对配电网络的运行状况掌握得更全 面更快捷,为供电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配电网自动化的实施,改变了配电网传统的 运行管理方式,但对运行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配网自动化不同于调度自动化和变电所自动化,配 电终端设备均为户外运行,这就要求所选择的设备 具有抗高温、抗低温、防凝露、抗风沙和抗老化等能 力,配网自动化系统的测控对象多,设备数量巨大, 因此要考虑设备的性价比。进行通信系统建设时,需要和调度自动化的通信系统相结合,统筹考虑。

有些地区已建成包括调度主站和变电所的光纤通信 网,配网自动化系统就可以利用已有的通信通道,就近接人变电所以节省投资;有些地区的通信系统不太完善,在进行配网通信系统的建设时,应为调度自 动化、集中抄表等留有足够的余量。配电终端设备中的电源用于控制和开关动作,正常情况下从线路 中取得,线路失电后的后备电源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在配网主站的建设中,应注意实用和可扩展。 配电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注意配电系统设备分布 区域广,管理部门多的特点,宜建立分部门分区域的 管理,即建立分布式地理信息系统。配网应用分析(PAS) 的实施相对要求比较高,需要有完整准确的配电网参数和历史运行数据,运行人员应具有一定 的水平,PAS 是一个实时系统,数据变化快,应经常维护,经常使用,才能使系统免遭淘汰。

4 结语

配电扩容、改造,提高运行的可靠性与经济性; 结合配网构成的特点,考虑配网自动化,提供网络重 构的条件,是已被国内、外认可的一条途径,它主要 具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

采用配电线两端供电,中间开断的方式,可以增 加正常运行的容量,减少压降,降低能耗,利用网络 重构方式,达到经济运行的目的。

在区段发生永久性故障情况下,利用分段器及 重合器等组合,可以很快地确定故障区间,减少故障范围及停电损失。

配电故障时完好区段恢复供电。 因此配网自动化的实现,无论对正常运行或故障情况,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可靠性的提高是十分明显的。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将会有越来 越多的新技术应用于配电网中,配网自动化技术会逐步成熟,为配电网安全高效的运行提供技术保证。

随着电力市场的实行,供电企业对配电网运行的安 全性和经济性要求越来越高,配网自动化是解决这 一需求的必由之路。相信配网自动化建设必将为我 国的配电网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来源:湖北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