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关于10kV线路防雷措施的探讨(1)

关于10kV线路防雷措施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6 14:12:46   

 关键词:  输电线路 防雷

[摘要] 由于10kV线路供电覆盖面大、线路长,而且主要是以架空线路为主,没有避雷线,暴露在野外,受到雷击的几率大,如果防雷措施做的不够好,就有可能在雷雨季节造成电力变压器的损坏,严重影响供电安全。本文首先对雷害的形式和对10kV线路的危害进行了阐述,然后针对10kV线路的防雷措施进行深入探讨,以求提高10kV线路的供电安全。

雷电作为自然界中的一种放电现象,雷击不仅会威胁生命安全,也会对电力线路、配电设备等造成破坏。而10kV电力系统是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的电力系统,所以雷击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切实做好防雷工作。本文主要对雷害的形式和危害进行了阐述,并针对10kV线路的防雷措施进行了讨论。

1 雷害的形式以及特征

防止雷击输电设备而发生事故,保证输电设备的安全和稳定的供电,是我们电力部门的需要做的重要工作,这里我们先分析一下针对10kV线路经常出现的两种雷害形式,一般而言,雷击引起线路闪络的

形式有两种:

1) 反击:雷电击在避雷线或者杆塔上,此时作用在线路绝缘上的电压达到或者超过其冲击放电电压,则发生自杆塔到导线的线路绝缘反击。其电压等于杆塔和导线间的电位差。雷击杆塔时,最初几乎全部电流都会流经杆塔以及其接地装置,随着时间的增加,相邻杆塔参与雷电流泄放入地的作用愈来愈大,从而使被击杆塔电位降低。为此,要求提高10kV线路无架空地线的绝缘水平外,应降低线路架空地线接地电阻。

2) 绕击:雷电直接击中相线。电击的概率与雷电在架空线路上的定向和迎面先导的发展有关,若迎面先导自导线向上发展,就将发生绕击。为此,要求加强线路绝缘、降低杆塔的接地电阻,重雷区的线路架设耦合地线等。对于10kV无架空线地线的线路,雷击概率很高。雷电流相当大时,则雷击电压过高,就近通过支持绝缘子对地放电,形成闪络,严重时引起线路断线、绝缘子击穿等故障。

2 雷击对10kV配电线路的危害以及原因分析

容易遭受雷击的杆塔大部分位于:山顶的高位杆塔或向阳半坡的高位杆塔;傍山又临水域地段的杆塔;山谷迎风气流口上的杆塔;处于两种不同土壤电阻率的土壤接合部的杆塔。

1) 架空电力线路由雷电产生的过电压有2 种:一种是雷击于线路或杆塔引起的直击雷过电压;另一种是雷电产生电磁感应所引起的感应雷过电压。10kV配电系统承担着直接向用户供电的任务,具有分布广、设备多、绝缘水平低等特点,易因雷击造成绝缘击穿事故和停电事故。

2) 雷击产生故障的原因分析。雷击10kV架空电力线路事故有很多种,有绝缘子击穿或爆裂、断线、配电变压器烧毁等。雷击事故,与雷击线路这一客观原因有较大关系,和设备缺陷也有很大关系。

一:绝缘子质量不过关。尤其是P- 15 型、P- 20 型针式绝缘子质量存在缺陷。近年来,笔者所在地区频频发生雷击针式绝缘子爆裂事故,引起10kV线路接地或相间短路故障。

二:10kV线路防雷措施不完善。早在1998 年底开始,很多地区安装保护配电变压器的避雷器已更换为氧化锌避雷器,但一些距离较长的10kV架空电力线路,却没有安装线路型氧化锌避雷器。

三:导线连接器接触不良。很多地区以前都习惯使用并沟线夹作为10kV线路的连接金具,甚至直接缠绕接线。并沟线夹连接或缠绕接线都不是导线的最佳连接方法,因而导致导线接触不良,经受不住雷击电流的强力冲击。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