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关于10kV线路防雷措施的探讨(2)

关于10kV线路防雷措施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6 14:12:46   

 关键词:  输电线路 防雷

四:避雷器接地装置不合格。不合格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阻值大于10Ω,使泄流能力降低,雷击电流不能快速流入大地。

3 10kV 线路防雷措施

3.1 加强巡视、更换支柱式绝缘子或瓷横担雷击10kV架空线路针式绝缘子事故,是最多见的设备事故,造成这类事故的原因除了本地区雷暴日多之外,针式绝缘子质量不过关也是主要原因,新架10kV线路亦应选用支柱式绝缘子或瓷横担。在受雷害严重的线路地段适当采用20kV电压等级的绝缘子或瓷横担,提高其耐雷水平。同时,每年雷雨季节前,应对线路上绝缘子进行巡视,如果发现不符合规定,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3.2 接地装置的安装必须符合规范

接地装置安装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为配电变压器的防雷装置是否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的关键,因此接地可靠,符合技术规范,才能很好地起分流作用,才能保护变压器。

3.3 装设避雷装置

小丘陵地带的雷击率会特别偏高,可以装设避雷针用以引雷。减少该地区10kV线路遭雷击的机会。对于个别高的杆塔、铁横担、带有拉线的部分杆塔和终端杆等绝缘薄弱点、应装设避雷器进行保护。

3.4 线路上变压器的选址要合理。

合理选择配电变压器的安装位置,除了尽量靠近负荷中心,考虑运输、安装、进出线方便、易于维护管理外,还要注意接地土壤的电阻不宜过大,以保证雷电流能顺利通过接地装置入地。

3.5 采用自动重合闸或者自重合熔断器作辅助防雷措施。

当线路受雷击时,10kV线路要完全避免相间短路是不可能的,此时断路器跳闸或熔断器自动跌开,电弧熄灭,经过0.5 s 或稍长一点时间后又自动合上,电弧一般不会复燃,又能恢复供电。线路受雷击停电时间很短,对一般用户影响不大,从而减轻雷害事故的影响。

3.6 装设线路分段开关

雷电流击穿瓷瓶以后,会引起线路短路故障。一般来说,变电站10kV出线处都装设有延时过流跳闸加重合闸,而分段开关是过流速跳,所以装设分段开关可以减少事故影响范围。当事故点在分段开关后时,处理故障时也没有必要将整条线路停电。

3.7 采用双回路供电方式

10kV及以上变电站和重要用户的供电,采用双回路供电方式,但双回路线路应采用不平衡的绝缘方式,即一条线路采用悬式绝缘子,另一条线路采用合成绝缘子,保证线路被击或发生严重污闪事故后,不至于两条线路同时停电,增加线路耐雷、耐污能力,确保供电的延续性。

3.8 降低接地电阻

降低接地电阻可以更好地发挥避雷器的功能。反之,如果避雷器接地电阻过大,会令到雷电流难于释放,造成事故,所以,雷雨季节前测试线路接地电阻,不合格的应迅速进行整改,保证线路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0Ω,与1 kV以下设备共用的配电变压器台架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Ω。

4 结语

总之,10kV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与用电客户密切相关的事情,只有对雷害分析的基础上,不断地总结10kV架空线路防雷经验,改进10kV架空线路防雷的措施,才能提高线路和设备的健康水平,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 刘群,余华.线路避雷器在易击区的应用[J].农村电气化,2009.

[2] 张峰.浅析输电线路的防雷措施[J].广东科技, 2009.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