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运行不正常的分析及处理(1)

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运行不正常的分析及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志宁, 张建国   2012/10/16 11:58:03   

 关键词:  凝结水 凝结水精处理

摘要: 中宁发电有限公司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采用锥体分离再生工艺,混床出水水质和制水量不正常, 通过分析以上出现的问题, 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进, 极大的改善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的运行工况, 目前周期制水量恢复到了投产之初的出水量, 同时保证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安全经济运行。

1 前言

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是为保证亚临界高温、高压发电机组有优良的给水水质而设置的, 它的主要作用是除去因凝汽器泄漏带入的杂质, 系统腐蚀产物,锅炉补给水带入的杂质等,保证经过处理的凝结水达到锅炉给水水质指标。在火力发电厂中, 凝结水精处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中宁发电有限公司#1 机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投运以来, 运行中出现#1 高速混床树脂捕捉器排污门关不严; 阳再生罐再生液分配装置、阳再生罐中排装置筛管间隙大,树脂丢失,严重影响了设备的正常处理凝结水的能力, 使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受到影响。

中宁发电有限公司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采用锥体分离再生工艺, 锥体分离再生工艺是将树脂分离器底部做成一锥体。该设备同时作为阴树脂再生器而不作为阳树脂再生器。失效树脂从混床输送到树脂分离器完成水力分层后, 位于树脂分离器下部的阳树脂从锥体底部被输送到阳树脂再生器。由于树脂分离器底部为一锥形体, 树脂分离界面的树脂很少, 从而减少中间混合树脂的数量, 提高分离效果。在输送阳树脂时, 分离界面在自动控制时的自动检测常采用光电法。所谓光电法即采用光电计检测阴阳树脂颜色的深浅。其再生步骤如下:

(1) 失效树脂从混床输送到树脂分离器(阴树脂再生器)。

(2) 失效树脂在树脂分离器(阴树脂再生器)内反洗分层。

(3) 利用水力方法将分离器下部阳树脂从锥体底部输送到阳树脂再生器。

(4) 分别对阴阳树脂进行酸碱再生。

(5) 将再生好的阴树脂输送到阳树脂再生器备用。

2 混床出水水质和制水量不正常

当阴阳树脂经过正确再生输送到混床内投入不久, 混床即失效; 其周期制水量明显低于正常值, 有时还伴有混床出水pH 偏低和水质下降的现象。在运行中发现, 当阴阳树脂经过再生输送到混床内投入不久, 混床即失效; 其周期制水量投产之初约为8 万吨, 缺陷处理前却为6 千吨, 明显低于正常值,有时还伴有混床出水pH 偏低和水质下降的现象。

3 原因分析

精处理系统的制水量和出水水质发生问题是由于精处理工艺中树脂不能实现完全分离和完全混合所致。而树脂的完全分离和混合是不能实现的, 这一点也就成为精处理系统的主要技术不足。

来源:宁夏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