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第三代核电站技术及其发展趋势(1)

第三代核电站技术及其发展趋势(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华琛   2012/10/16 10:32:29   

 关键词:  第三代核电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福岛发生了 9 级强震,随即使福岛核电站 1~4 号机 组出现险情,并且发生爆炸,产生了核泄漏事故。这次核事故的发生,加上人类 历史上此前的两次重大核事故——切尔诺贝利事故和美国三里岛事故。 这三起事故使人们不得不思考核能研究方面的安全问题,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人类发展历史中,人类从未放弃对新能源的探索,核能便是这样产生的。核电发展已经历了半个世纪,现在也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核电站了。

第一代核 电站:自 50 年至 60 年代初苏联、美国等建造的第一批单机容量在 300MWe 左右的核电站,如美国的希平港核站和英第安角1号核电站,法国的舒兹 核电站,德国的奥珀利海母核电站,日本的美浜 1 号核电站等。第一代核电 厂属于原型堆核电厂,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试验示范形式来验证其核电在 工程实施上的可行性;第二代核电站:上世纪 70 年代,因石油涨价引发的 能源危机促进了核电发展,目前世界上商业运行的 400 多台机组大部分在 这段时期建成,称为第二代核电机组。

第二代核电厂主要是实现商业化、 标准化、系列化、批量化,以;提高经济性,第二代核电站是目前世界正 在运行的 439 座核电站 (2007 年 9 月统计数) 主力机组, 总装机容量为 3.72 亿千瓦。还共有 34 台在建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 0.278 亿千瓦。在三里 岛核电站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后,各国对正在运行的核电站进 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在安全性和经济性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不过如 今,从事核电的专家们对第二代核电站进行了反思,当时认为发生堆芯熔 化和放射性物质大量往环境释放这类严重事故的可能性很小,不必把预防 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设施作为设计上必须的要求,因此,第二代核电站应对 严重事故的措施比较薄弱;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都将明显优于第二 代核电站。由于安全是核电发展的前提,世界各国除了对正在运行的第二代机组 进行延寿与补充性建一些二代加的机组外, 接下来新一批的核电建设重点是采用 更安全、更经济的先进第三代核电机组。我国国家引进的美国非能动 AP1000 核 电站以及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引进的法国 EPR 核电站都属于第三代核电站;

第四代核能系统:第四代核能系统概念(有别于核电技术或先进反应堆) ,最先 由美国能源部的核能、科学与技术办公室提出,始见于 1999 年 6 月美国核 学会夏季年会,同年 11 月的该学会冬季年会上,发展第四代核能系统的设 想得到进一步明确; 2000 年 1 月,美国能源部发起并约请阿根廷、巴西、 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南非和英国等 9 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开会,讨 论开发新一代核能技术的国际合作问题,取得了广泛共识,并发表了“九 国联合声明”。随后,由美国、法国、日本、英国等核电发达国家组建了“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拟于 2-3 年内定出相关目标和计划;这项 计划总的目标是在 2030 年左右, 向市场推出能够解决核能经济性、 安全性、 废物处理和防止核扩散问题的第四代核能系统。第四代核能系统将满足安 全、经济、可持续发展、极少的废物生成、燃料增殖的风险低、防止核扩 散等基本要求。

如今,各国都已经将目光放在了第三代核电站的研发上。第三代核电站 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都将明显优于第二代核电站。由于安全是核电发展的前 提,世界各国除了对正在运行的第二代机组进行延寿与补充性建一些二代 加的机组外,接下来新一批的核电建设重点是采用更安全、更经济的先进 第三代核电机组。我国国家引进的美国非能动 AP1000 核电站以及广东核电 集团公司引进的法国 EPR 核电站都属于第三代核电站。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