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配电自动化管理的探讨(1)

关于配电自动化管理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0 11:47:00   

摘要:本文针对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分析,介绍了系统配置以及其它相关设备功能接口,指出了配电自动化系统应形成一套合适我国配网国情的综合配电自动化的管理系统。

1.配电自动化系统

配电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电子、计算机通信及网络技术,将配电网在线数据和离线数据、配电网数据和用户数据、电网结构和地理图形进行信息集成,构成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实现配电网及其设备正常运行以及事故状态下的监测、保护、控制、用电和配电管理的现代化。配电自动化系统(DAS)在纵向结构分属于配电管理系统(DMS),横向与35kV变电站综合自动化、调度自动化、电力MIS等紧密关联。从目前实施的需求和现状来看,配电网自动化实行的模式应是SCADA与GIS合一,“营配分离”,且与地调、电力MIS等紧密集成的系统。

2.配电自动化系统总体结构

配电自动化DA与配电管理系统DMS密切相关,从供电网络结构来看,主要包括变电站自动化和馈电线自动化,有的也将负荷管理纳入配电自动化的范畴。

1.1变电站自动化

变电站自动化指应用自动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通过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或自动装置代替人工对变电站进行监控、测量和运行操作的一种自动化系统。变电站自动化以信号数字化和计算机通信技术为标志,进入传统的变电站二次设备领域,使变电站运行和监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显著的效益。

变电站自动化的基本功能有:数据采集、数据计算和处理,越限和状态监视,开关操作控制和闭锁,与继电保护交换信息、自动控制的协调和配合,以及变电站其它自动化装置交换信息与调度控制中心或集控中心通信等功能。

1.2馈电线自动化

馈电线自动化主要完成馈电线路的监测、控制、故障隔离和网络重构。其主要功能有:运行状态的检测,即通过线路终端设备(FTU),将线路的实时运行数据送到控制中心SCADA系统或某一集控站;故障定位、故障隔离、非故障段的自动恢复供电,该功能由安装在馈电线路上的柱上开关、分段器和重合器组成。当馈电线路上某段发生故障时,通过继电保护动作来实现;无功功率/电压优化,由安装在馈电线路上的电容器组和步进调整的变压器来实现,达到提高电能质量和降低网损的目的。

配电网的实时信息通过就地的FTU采集,传送到区域集控站或变电站集中后,上报配电调度中心;配电调度中心的控制命令通过区域集控站或变电站转发给FTU执行。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多种通信通道,区域集控站或变电站与FTU之间采用的通信介质为低压载波、光纤、无线电、公用电话网等,配电调度中心与区域集控站或变电站之间的通信一般可采用已有的调度与区域集控站或变电站的通信通道。

1.3负荷管理

负荷管理是指通过一系列经济政策和技术措施,由供需双方共同参与的供用电管理。包括负荷控制、用电管理及需方发电管理等。负荷管理的几个内容涉及电力供需双方,甚至与电力管理体制有关,必须通过立法和制订相应的规则,并最终由电力市场来调节。

负荷管理目前主要应用于大用户的负荷控制。通过负荷管理这一手段,可提高DMS所需信息的覆盖面;根据配电网的负荷情况、用户的用电性质、用电合同等用户信息,自动编制负荷的削峰填谷计划;根据此计划,自动编制实施负荷控制用户的清单,允许人工修改、确认并自动进行用户监控参数的设定;对计划限荷和紧急限荷进行多方案比较选定。根据当前电网运行的状况,向负荷管理系统提供调整负荷的方案,该方案应充分考虑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还可提供降压减载方案,并通过买方负荷管理系统实施用户可控负荷周期控制,切除用户可控负荷,当电网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向买方负荷管理系统提供强制性切负荷命令。

3.GIS与面向电力系统的实时GIS平台

由于配电网供电设备点多面广,并且按地理分布,因此,对其管理离不开地理信息。常规的地理信息系统(GIS)由 GIS软件包、数据库和计算机硬件组成。可以完成一般的图形制作、编辑与管理功能,以及空间数据分析和关联分析。建立在GIS基础上的设备系统通常称为AM/FM/GIS系统。

这种由常规 GIS 构成的设备管理系统,包括了许多电力系统分析所不需要的地质地貌信息,必然导致资源的浪费,而电力系统分析又对实时性要求极高,因此,需要一种面向电力系的实时 GIS平台作为配电自动化 / 配电管理系统的基础平台。

这种平台应具有以下特点:

(1)良好的实时性。

(2)对电力系统模型的良好描述。

(3)对其它系统的开放接口。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