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配电自动化管理的探讨(2)

关于配电自动化管理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0 11:47:00   

4.通信方式的选择

配电通信系统是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配电网终端节点数量巨大,给通信方案的选择带来困难,配电系统可有无线、光纤、载波等三种通信方式。

4.1光纤通信。

光纤通信也存在一些缺点,如一次性建设投资大,架设比较困难,一旦发生故障,修复工艺要求高,维护费用高。经过复用和复接的主干线光纤通信系统的单位通道和架设费用较低。通常需要几百芯的电缆才能在主干线上传输10× 108Bit/s 的容量,而采用光纤通信时,只需要1 根光纤便可。对于配电通信系统的分支通道(如FTU 与附近区域工作站之间的通信),通信速率通常要求很低,不便于复接和复用,这时光纤通信系统便失去其经济优势,因此光纤通信主要适用于主站与子站之间,及中心城区的重要负荷区域。

4.2 电力线载波通信。

电力线载波通信原理是在发送端将信息调制为高频信号,并通过耦合器耦合至输电线路,利用输电线路作为传输媒介传送到接收端,接收端通过耦合器将载波从强电电流中分离出来,然后解调出信息并传送到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以实现信息传输。按照输电线路的电压等级,主要分为高压(35kV及以上)、中压(10kV)和低压(380 V/220 V)。

高压载波通信网络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是我国电力通信网的基础网络。近年来,由于光纤通信的发展,载波通信的发展已从主导的电力通信方式转变为辅助通信方式。低压载波通信技术的研究则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高速接入、智能家庭等商用领域。

4.3全球移动通信。

GPRS是通过在现有GSM(全球移动通信)网络中增加GGSN(网关支持节点)和SGSN(服务支持节点)来实现的,是GSM 网络的演变形式,是在演变进程中推出的一项高速数据服务业务,将移动通信技术与IP 技术有机结合,组成了移动IP 网络。GPRS具有一下特点:①分组交换技术,适合突发、频繁、间断、少量数据传送,也适于偶尔的大量数据传输;②传输率高且可靠;③网络资源利用率高;④经济性好;⑤网络接入速度快等。利用GPRS方式进行配电网通信,可以节约通信网络建设费用,且只需在原有配电设备的基础上加装GPRS无线模块,设备安装比较方便,所以具有投资少、易于安装、实时性强、传输速度高、适应性好等特点,能很好地实现配电远程监控。

5.相关系统的信息交换与系统集成

配电网在整个电力系统中的范围是中低压网及深入到其中的高压网,分界点在高压 / 中压变压器的高压侧,但不包括高压侧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配电网的保护控制系统分界点也相同。由于配电网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各种电力设备呈地理分布,对其应分层控制,同时对于配电网的供电质量和运行费用来看,配电自动化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在配电系统中包含以下接口与其它系统联系:

(1)同上级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接口;

(2)同用电管理系统的接口;

(3)同信息中心 MIS 系统的接口。

6. 结束语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力系统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而发展配电自动化是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措施。从而对有关配电自动化的系统特点和主要功能的实现,以及配电管理系统等问题。

参考文献:

[1]文静.电力自动化配电网管理系统及工作模式[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9).

[2]沈成伟,任妍.配电网自动化及其实现[J].科技创新导报,2009,(26).

[3]李兴明.浅析配电网自动化系统[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14).

[4]王静,谢蔚华.配电网中配电自动化的应用研究[J].魅力中国,2009,(22).

[5]张春岩.如何在配电网自动化中实现馈线自动化[J].民营科技,2009,(09).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