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注汽锅炉排烟热损失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1)

注汽锅炉排烟热损失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迟宇(中油辽河油田公司曙光采油厂)   2012/10/8 16:50:54   

 关键词:  排烟损失 注汽锅炉 锅炉

摘 要:注汽锅炉的热损失当中,排烟损失是最大的一项,一般占到7~8%,第二是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占到1~2%,而化学不完全燃烧损失、散热损失、灰渣物理显热损失只占很少份额。所以在研究锅炉经济性时应重点控制排烟损失和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而影响排烟损失的主要是排烟量(用排烟氧量来标志大小)和排烟温度,影响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的主要是飞灰可燃物含量,这三个指标是研究锅炉效率最应注意的。

我所在单位的注汽锅炉由于长期运行设备老化或因其它原因造成热效率逐渐降低,使运行成本增加,并给锅炉的安全运行带来一定的危害,通过对影响锅炉热效率各种因素的分析对比,发现排烟热损失在锅炉各项热损失中所占比例最大。一般情况下,排烟温度每升高15℃,排烟损失约增加1%,同时也对锅炉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

1. 排烟温度高的原因

在理论分析与总结现场经验的基础上,对排烟温度升高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炉膛系统漏风;过剩空气量大;受热面积灰;对流段入口水温高;燃料温度低;受热面布置原因。

2.排烟温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A.漏风

分析:漏风是指炉膛及烟道漏风,是排烟温度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与运行管理、检修以及设备结构有关的问题。

措施: 大修、小修中锅炉本体采用密封比较好的门、孔结构。经验表明,这一措施可降低排烟温度约2-3℃。

B.过剩空气量大

分析:实际运行中,进入炉膛的空气量往往大于燃料完全燃烧的理论空气量,为防止烟道冒黑烟,风门开度偏大,从而导致排烟量过大,排烟温度升高。

措施:设计合理的燃料空气比例,并测量烟气中的含氧量,防止实际运行中过剩空气量偏大。但空气量也不能过低,否则会导致火焰软散,热效率低,因此,要根据原始设计及设备的具体状况来决定燃料空气配比比例。

C.受热面积灰

分析:受热面积灰指锅炉受热面积灰、结焦,锅炉受热面积灰将使受热面传热系数降低,锅炉吸热量降低,烟气放热量减少,从而导致排烟温度升高。

措施:运行中加强锅炉吹灰,适当缩短吹灰间隔;及时调整燃烧,防止冒黑烟,保持各受热面的清洁,控制炉膛压力0.5KP以下。

D.对流段入口水温高

由于给水预热器旁通阀开度控制不当,或在夏季锅炉给水预热器入口水温度高,导致对流段入口水温升高,给水在对流段吸收的热量少,从而使排烟温度升高。但如果对流段入口给水温度控制过低,低于烟气的露点温度,会在对流段翅片管发生低温腐蚀,所以要根据环境温度变化的规律,及时调整对流段入口水温,一般控制在116~138℃。

E.燃油温度低

燃油温度低,会引起火焰燃烧不良,造成排烟温度升高,适当的提高燃油温度,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试验证明,燃油温度由75℃提高至80℃后,排烟温度可降低3~4℃,但燃油温度不易过高以防止挥发成分爆燃。

F. 受热面布置原因

由于锅炉设计时受热面布置不合理,或者是由于结构不佳造成受热面吸热不足,导致烟温偏高,这需要重新设计计算。

3.通过设备改进,运用先进技术降低排烟热损失,提高锅炉热效率,提高锅炉运行安全性。

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及实际测试的结果表明,合理的配风及良好的雾化对降低排烟温度起着重要的作用。

A.设计、调试“燃烧自动跟踪系统”改善配风

配风的关键在于空气量合适以及空气与燃料的混合要充分。空气量合适与否,最好是通过烟气成分分析来判断,但一般锅炉都没有这样的设备,因此都通过火焰的颜色或者烟气的颜色判断,火焰明亮表明空气量适合,若火焰颜色暗淡则表明空气量不足,颜色发白则表明空气过量。当然这些只能通过操作经验来判断了。如果控制不当,燃烧效率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