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发电厂扩大单元保护的配置和故障及事故处理(1)

发电厂扩大单元保护的配置和故障及事故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项立人 宿志一   2012/9/25 11:45:30   

摘要:论述了发电厂扩大单元的结构和功能,及对机组、主变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事故科学地分析,结合本人实际运行情况,制定对策进行处理。

一.珊溪电厂概况

珊溪电厂坐落于浙江省南部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内,距温州市117km,距文成县28km。珊溪电厂共装四台50mw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00mw,电厂正常运行水头范围为67~~100.88米,设计水头为76米,额定流量为74.85立方米/秒,电厂年利用小时数1775h,年发电量3.55亿kwh。电厂装设10.5kv一、二段单元母线,两台120000kva强迫油循环风冷主变压器,发电机和主变压器的接线采用两机一变扩大单元接线,机组并网后,经主变升压至220kv,由220kv单元分段母线及珊垂2476线接入系统。电厂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调相和事故备用等任务。

二. 珊溪电厂珊溪电厂机组、主变保护的配置和功能

珊溪电厂机组保护装置构成:采用pwfb—105微机型发变组保护装置,保护装置由njl—98交流变换插件、nzl--99直流交换插件、nbh--98保护插件、nck--98出口及信号插件、nfx--98非电量保护信号转换插件、nxk--3通信接口插件及nwy—98稳压电源插件构成。

珊溪电厂机组保护配置及功能

2.1纵差保护:作为发电机定子绕组及其引出线、引出线上的设备相间短路的主保护。保护瞬时动作出口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停机。

2.2横差保护:作为发电机定子绕组匝间短路的主保护。保护瞬时动作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停机。

2.3过电压保护:作为发电机过电压的保护,保护延时动作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停机。

2.4失磁保护:作为防止发电机部分失磁和全部失磁而引起无功大量进相,机组失步振荡、定子严重过流发热而遭受破坏的保护。为防止压变熔丝熔断而引起误动,采用低电压闭锁;为躲过发电机自同期并列后电压恢复时间和系统振荡同期内阻抗元件误动,采用延时动作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停机。

2.5复合电压过流保护:作为发电机和本扩大单元、主变、220kv母线、线路相间故障的后备保护。保护第一时限跳主变开关,第二时限起动主变总出口跳主变各侧开关、灭磁、停机。

2.6励磁变过流保护:作为励磁变内部及低压引线上短路故障的保护,保护延时动作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停机。

2.7定子接地保护:作为监视发电机单相接地的保护,保护延时动作于发信号。

2.8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作为监视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的保护,保护延时动作于发信号。

2.9过负荷保护:作为监视发电机过负荷的保护,保护延时动作于发信号。

珊溪电厂主变保护装置构成:采用pwbh—122微机型变压器保护装置,保护装置由njl—98交流变换插件、nbh--98保护插件、nck--98出口及信号插件、nfx--98辅助信号插件、nxg--98通信管理接口插件及nwy—98稳压电源插件构成。

珊溪电厂主变保护配置及功能

4.1纵差保护:作为主变绕组相间、匝间短路和高、低压引线相间短路及高压绕组和引线单相接地故障的主保护。动作后果:瞬时跳主变各侧开关、停机、灭磁。

4.2重瓦斯保护:作为主变内部各种故障的主保护。动作后果:瞬时跳开主变各侧开关、停机、灭磁。

4.3零序保护:作为主变220kv侧单相接地故障及220kv系统单相接地故障的后备保护。零序电流电压保护,保护第一时限跳220kv母分开关,保护第二时限跳主变各侧开关、停机、灭磁;间隙零序保护,反应零序电压和间隙放电电流的零序保护,保护延时动作跳主变各侧开关、停机、灭磁。

4.4过流保护:作为220kv系统倒送电时主变短路故障的后备保护,保护延时动作跳主变开关。

来源:中国学术期刊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