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关于CFB流化床冷渣器堵塞的原因分析和措施(1)

关于CFB流化床冷渣器堵塞的原因分析和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24 10:21:24   

内容摘要:本文介绍了一种CFB锅炉侧墙排渣流化床冷渣器的工作过程和冷渣器堵塞的现象,分析了堵塞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燃煤颗粒度偏大、大块煤偏多引起的,描述了堵塞的过程,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基本措施.

1. 设备概况

锅炉型号:FWEOY-310/9.8,循环流化床锅炉,配2台流化床冷渣器,分别布置在炉膛两侧。每台冷渣器共设4个仓,每个仓之间设置有分隔墙,在分隔墙的下部设有流渣孔;采用导向式风帽,第一(选择室)和第二分室下面各配有一个一次风室,第3和第4分室共用一次风冷却;进入冷渣器的炉渣在流化风作用下,比较大的颗粒经过各个隔墙的流渣孔最终到达冷渣器出口,炉渣在冷渣器中输送的过程也是被冷却的过程,颗粒比较小的床料从冷渣器上部返回炉膛。(见图)

      2、故障现象

最先锅炉乙侧底渣输送管发生堵管现象,逐渐堵管越来越频繁,大约输送3~5次就要发生。为此缩短仓泵进料时间,延长仓泵吹扫时间,仍然没有解决问题。

不久锅炉乙侧冷渣器选择室和二室之间发生堵塞现象,经过几天运行堵塞越来越严重,通过风量扰动无法流化;从通渣孔检查,冷渣器内的底渣已经烧结无法疏通。

期间运行曾对锅炉甲侧冷渣器进行试验,试验情况如下[注1]:

 
选择室
1#
2#
3#
一次风门开度
100%
63.8%
82.7%
59.5%
风量Nm3/s
0.61
0.82
0.62+0.88
床温℃
424
430
258
156

石灰石OP值19%,冷渣器进渣风门开度为22%,排渣量约4.8t/h。各参数如下:

以上参数稳定后,将进渣风门开度增加到24%,石灰石OP值19.5%。选择室温度开始缓慢上升,超过500℃后出现持续上升,半小时后选择室温度超过550℃后加速上升。此时关闭进渣风门,维持风量不变,选择室温度一直上升到1100℃开始掉头回落。从以上情况来看,底渣含碳量明显偏高,当选择室温度超过500℃就出现燃烧现象。由此可知虽然甲侧没有堵死,受此影响甲侧出力减小。

3、原因分析

A、底渣中大渣比例偏大

从照片[注2]显示大块的呈片状的底渣,明显偏多偏大。根据运行统计,正常情况下单个冷渣器每天排出大渣约2桶(200Kg油桶),不正常时冷渣器每天排出的大渣约4桶[注1]。

疏通底渣管时发现,在管的末端水平管底部堆积厚约30多毫米的粗渣,表明底渣中的大渣比例较大,这是渣管堵塞的主要原因。

来源:锅炉英才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