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分散控制系统的故障分析及运行维护(1)

分散控制系统的故障分析及运行维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雷((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   2012/9/19 10:20:27   

 关键词:  分散控制系统 DCS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普及,各种控制系统也随之应运而生并迅速得以推广应用。如今,分散控制系统(DCS)在工业领域里应用十分广泛。本文结合工作和维护实践,对分散控制系g~(DCS)的常见故障和运行管理问题进行了浅析。

分散控制系统(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英文缩写为DCS),其宗旨是通过微处理器实现对生产过程的集中管理、操作、监控和分散控制等功能,由于其运用灵活、通信方便、可靠性强、能够进行人机交互等诸多优势,目前在工业过程控制领域已被广泛应用 这就需要在使用过程中对常见故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解决,以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行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1、分散控制系统(DCS)的常见故障及解决措施

1.1监控画面故障

发现监控画面的数据长时间没有变化,并且多个数据或整个数据都处于这一状态;不能进行控制分组画面的手动与自动切换以及手动无法输入数据的情况;所有趋势图都呈现直线状态;监控显示几个或多个数据同时波动较大情况等。

如遇上述情况,首先要对波动数据做出准确判断,如果是工艺相关参数问题需找专业人员检测,查看参数变化与调节系统是否有关,将相关调节系统设置为手动,需要时可进行现场调节。该情况主要因为某些参数波动导致其它参数发生变化引发,而并非系统故障。如果与工艺相关参数无关则要考虑可能是计算机卡件问题,需马上设置系统到手动调节状态,需要时进行现场调节,并且让仪表计算机等专业人员及时检查维护。

1.2操作站不工作

如果发现操作站不工作,监控画面的数据固定不变,无法进行画面调节时,需要立即查看系统报警指示灯的状态,同时检查其它操作站工作情况,如其它操作站都正常工作,可立即找专人进行维修。如其它操作站同样不工作,可能是系统通讯网络问题,可找专业维修人员对网络设备进行检查修复等。

1.3操作站断电

如果操作站出现突然无法显示的情况,可能是由于断电引起,需马上找专业人员维修处理。如果操作站有电即可正常工作,控制系统的正常调节不受影响。

1.4控制站整体断电

如果没有正确配置保险,UPS备用电源无法投入使用,电源插头未插好等都可能造成电源故障。发现问题先要查看电源电源保险的配置情况是否合理,能否发挥保险价值,再看备用电源配能否在发生电源波动时确保系统不因断电而停止工作,其中必须注意冗余和备用。如果整个控制站断电,在监控画面呈现两个系统红灯会同时报警,所有通讯都会断开,并且数据传输中断,导致自调系统失灵,气开阀全部关闭而气关阀全部打开。发生这种情况时必须马上停车并进行现场操作处理。

1.5操作站整体断电

如果绿灯的表示卡件显示正常而红灯的表示卡件无故障提示,证明控制站无故障,此时自调系统仍然是正常工作状态,不过监控画面不显示并且无法进行现场遥控,此时需要找专业人员检查维修和进行现场监控处理。

1.6仪表气源压力小

如果出现多个自调系统工作失常,显示自调阀的阀位处于全部打开或者全部关闭状态时,需要马上对仪表气源的压力进行检查操作,当压力<0.4MPa时需要查看气源管道是否发生漏气或者堵塞;当压力<0.2MPa时必须马上停车并启动手动调节,同时请专业人员对气源进行检查,进行现场操作维修。

来源:数控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