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分散控制系统的故障分析及运行维护(2)

分散控制系统的故障分析及运行维护(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雷((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   2012/9/19 10:20:27   

 关键词:  分散控制系统 DCS

1.7过程通道问题

最常见现象是I/0卡件出现问题,进行系统诊断时,通常可以采用更换配件或者通道的方法,如果是由于元件损坏而导致通常不易诊断。发生此类问题大都由厂家指派专业人员进行检修,对于一体化I/0卡件可以由控制人员按照要求自行更换,更换期间注意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对系统或者负荷造成影响。

1.8球标操作不灵

通常因为设备老化严重、发生污染、点通断不灵以及电缆插件等问题引起,发生时要及时更换检查。

1.9控制操作失效

如果球标操作信号无法改变对过程通道状态时,就会发生操作失效问题,其主要由两种原因引起,一是软件存在缺陷问题,二是硬件故障问题,发现问题时需要先对过程通道进行检查,然而再检查控制操作问题。

1.10操作键盘不工作

如果键盘的接触信号不良、键盘未能完全启动或者链接电缆松动等,均可能造成操作键盘不工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处理解决。

1.11产生干扰

产生干扰与接地有直接关联,切换备用电源、周围有功率较大的无线通信设备以及系统内部的干扰信号都可能引起干扰现象。必须按规定进行屏蔽和接地操作,将信号线与干扰源进行隔离,并且注意电源波动问题,确保不让干扰信号串人系统而引发故障。不能随意在主/从过程处理机正常运行时进行切换操作,切换时需将控制调到手动位置,防止影响机组正常运行。重要设备附近需要禁止大功率无线通信设备的使用。

2、分集散控制系统(DCSI的运行管理

分散控制系统(DCS)的运行管理主要包括系统巡检、监管软硬件以及投退热工保护等方面。

2.1做好备份

在使用软件(数据库)时必须做好的软件(数据库)的备份工作,如改动较小也要进行记录以免疏漏;修改数据库时必须在工程师站备份保存,同时还要做好其它硬盘的备份。备份盘需要在规定期间使用以确保数据安全。

2.2进行软件检查和功能试验

根据计算机设备常见方法,对其设置权限等进行检查;非DCS软件必须禁用;未授权人员严禁组态操作。

2.3投退热工保护

根据工作票制度来执行,对运行设备进行检修必须做好隔离,避免相关设备造成的影响。

企业必须建立严格的检修制度,做好定期检查工作,工作人员需要认真负责,对于各种问题及时发现立即处理并做好记录,最大程度地减少或者杜绝各类故障的发生率。

作者简介张雷, 男, 山东潍坊人,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发电厂仪控设备安装、调试及运行维护相关工作。

来源:数控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