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220kV变电站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事故分析(1)

220kV变电站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事故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罗贤举   2012/9/17 19:08:43   

摘要: 针对某220 kV 变电站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受到110 kV线路保护故障干扰的误动行为, 详细介绍了事故的经过, 充分利用从该变电站收集到的包括线路保护装置、主变压器非电量保护装置以及故障录波装置的录波报告, 对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110 kV 线路保护的动作时序和故障录波报告进行详细分析, 同时通过对一、二次设备进行事故后细致检查、试验, 得出了造成此次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误动的主要原因, 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分析过程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0引言

2009年8月12日16..25, 某220 kV 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 切除了1号主变压器10kV 侧901开关。16..36, 经调度下令, 值班员合上1号主变压器10 kV 侧901开关, 8 月12 日17..00, 事故喇叭响, 后台机发出 1号主变压器本体重瓦斯动作、 901开关出口跳闸!, 但经值班员现场检查, 901开关在合闸位置。

1 事故前变电站的运行方式

220 kV 某变电站有1台220 kV 主变压器, 2 条220 kV 线路, 110 kV 线路若干, 10 kV 线路若干。事故前, 220 kV 双母线并列运行, 2053开关、1号主变压器220 kV 侧2001开关运行在I母, 2052开关运行在II母; 110 kV 双母线并列运行, 1号主变压器110kV 侧101开关运行在I母, 110 kV PS线107开关运行在II母; 10 kV 单母分段运行, 1号主变压器10 kV侧901开关运行在I段。

2事故经过及处理情况

2. 1.. 事故发生经过

( 1) 2009年8月12日16..25, 事故喇叭响, 主控室后台机发出 1号主变压器本体重瓦斯动作!、 107开关保护跳闸!、 901开关出口跳闸!、 107开关重合闸动作!, 运行人员检查1号主变压器保护屏, 发现本体保护装置发出 本体信号!、 本体跳闸!信号,10 kV 操作箱出现 保护跳闸!信号, 110 kV PS 线107开关保护装置显示 保护跳闸!、 重合闸!信号,运行人员现场检查, 发现901 开关在分闸位置, 107开关、2001开关、101开关在合闸位置, 检查10 kV 设备未发现异常, 检查1 号主变压器本体未发现异常,瓦斯继电器未发现气体。故障信息显示: 110 kV PS线107开关零序.段动作, U、W 两相接地故障, 故障距离13. 18 km。当时天气为雷雨天气。

( 2) 2009年8月12日16..36, 调度下令合上1号主变压器10 kV 侧901 开关。16..38, 变电站值班员合上901开关。

( 3) 2009年8月12日17..00, 事故喇叭响, 后台机发出 1号主变压器本体重瓦斯动作!、 107 开关保护跳闸!、 901 开关出口跳闸!、 107 开关重合闸动作!, 检查1号主变压器保护屏, 发现本体保护装置发出 本体信号!、 本体跳闸!, 10 kV 操作箱无信号, 107开关保护装置显示 保护跳闸!、 重合闸!信号。

现场检查107开关在分闸位置, 901 开关、2001开关、101开关在合闸位置, 检查10 kV 设备未发现异常, 1号主变压器本体未发现异常, 瓦斯继电器未发现气体。故障信息显示: 110 kV PS 线107开关距离.段动作, W 相接地故障, 故障距离5. 18 km。当时天气为雷雨天气。

2. 2检查处理情况

( 1) 2009年8 月12 日20..10 检修人员到达现场, 对设备进行检查处理。

1、对一次设备检查处理: 初步检查主变压器和其连接出线的设备外观, 没发现异常, 瓦斯继电器无气体。因当时1号主变压器10 kV 侧901开关已恢复运行, 加上正在下大雨, 没能对主变压器进行停电检查、试验, 1号主变压器在运行状态。

2、 对二次设备检查处理: 核对保护装置的保护信息与运行记录一致, 初步核对二次接线无异常。因当时1号主变压器已运行, 没能对1号主变压器保护进行检查、校验。

( 2) 8月13日12..10, 天气稍晴, 1号主变压器由运行转检修, 检修人员第二次到现场, 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对1号主变压器及其保护装置进行检查、试验。

1、一次设备检查、试验情况: 外观检查, 主变压器本体和各连接线外观正常, 瓦斯继电器无气体、无放电痕迹; 对主变压器本体油取样色谱分析, 未发现异常; 对901开关进行了回路接触电阻、开关动作特性、绝缘电阻和交流耐压试验, 均在合格范围, 未发现异常; 该变电站地网测试记录情况: 地网导通测试时间为2008年3月23日, 导通良好; 地网接地电阻测试时间为2005年3月8 日, 阻值0. 49 .. (设计要求值. 0. 77 .. )。结论: 未发现1号主变压器及901开关异常, 可投入运行。

2、 二次设备检查、试验情况: 检查主变压器非电量保护二次接线, 现场与图纸相符; 检查主变压器本体瓦斯继电器内无气体, 接点动作可靠, 模拟瓦斯继电器动作能可靠跳主变压器三侧开关; 检查非电量保护控制电缆芯对芯和芯对地绝缘, 绝缘电阻大于500m.. , 绝缘良好; 检查主变压器保护控制电缆屏蔽层两端接地良好; 在主变压器本体重瓦斯启动回路接入200 ms的干扰脉冲, 动作情况如表1。

来源:四川电力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