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风电场项目后评估标准(1)

风电场项目后评估标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0 11:22:10   

 关键词:  风电场 风力发电

1 目的

风电场项目后评估是指对已经投产运行的风力发电项目的预期目标、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等进行的系统、客观的分析和评价。通过对项目活动实践的检查总结和分析评价,确定项目预期的目标是否达到。项目的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从而达到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出建议、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后续项目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果的目的。对于风力发电行业来说,全面而适时的风电场项目的后评估将会为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提供指导和警示作用。

一般来说,在项目周期中的每一个阶段几乎都需要评估。项目的评估体系包括前评估、跟踪评估(中期评估)和后评估。由于后评估的时点、目的、功能不同于前评估和跟踪评估,所以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后评估在项目周朋中所处的位孟来看.风电场后评估具有如下目的:

(1)通过对已投产风力发电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和预期目标进行对照,考察项目投资决策过程的正确性和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发现问题并查明原因;

(2)通过对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程序各阶段工作的回顾,查明项目成败的原因,总结项目建设管理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和补救措施;

(3)将风力发电项目后评估信息反馈到未来的风力发电开发项目中去,改进和提高拟建风力发电项目的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同时为国家风力发电发展计划和支持政策的制定及调整提供科学的依据。

2 后评估内容和方法

通常,后评估的范围包括从项目决策到生产运营的全过程评估。具体包括目标评估、决策评估设计评估、实施评估、运行评估、效益评估、发展前景评估、可持续性评估等。

进行项目后评估的主要分析方法应该是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应根据评估的内容选择合适的评估方法。目前,介绍后评估的书籍和文章较多,实践中可参考和选用,这里不再赘述。

3 后评估评价指标

项目后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涉及究竟以什么为核心设计指标和指标体系问题。从后评估的内容看,主要应评估该项目建成后是否达到了设计发电能力,是否实现了预期利润,是否充分发挥了前评估所判定的预期功效。总之,项目是否实现了或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预定的投资效益是关键。因此,我们应围绕考评项目自身投资效果和项目比较效益这一核心内容,遵照“科学、简明、综合、可行”的设计原则,构建项目后评估指标体系。

对于风电场后评估项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给出如下评估指标的建议:

(1)风资源评估的有效性。对风电场内的所有测风塔的测风数据和风电机组的测风数据进行监、收集、整理,比较风电场实际风资源数据与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评估时的风资源数据是否一致,找出差异和原因。

(2)风电机组选型的正确性。基于风电场内的测风士疆鳌墨蚕口风电场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信息,比较每台机组的设计参数与实际运行参数的差异,评价该型号风电机组对本风电场的适应性,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发现风电场设计和选型中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

(3)风电机组功率曲线的一致性。基于风电场SCADA系统的信息,比较风电机组实际运行的功率曲线与保证功率曲线的差异程度,从而判断风电机组制造商提供的保证功率曲线的真实性。

来源:国际新能源市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