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风电场项目后评估标准(2)

风电场项目后评估标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0 11:22:10   

 关键词:  风电场 风力发电

(4)风电机组/风电场可利用率。对风电机组/风电场实际运行的可利用率按照第3.2.1条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检查实际可利用率是否达到保证值要求,找出影响因素,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可利用率。

(5)发电众。对风电机组/风电场预期发电量与实际发电量进行比较,从而发现并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发电量。

(6)风电机组的可靠性。基于SCADA系统风电机组的实际运行记录,按照第3.3节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可靠性指标。主要指标有:

①风电机组平均检修间隔时间;

②关键部件平均检修间隔时间;

③风电机组平均修复时间。

(7)运行维护成本。统计分析风电机组/风电场的实际运行和维护成本,与项目可研阶段和/或运行维护合同中的预算值进行比较,找出差异和原因,采取措施,控制运行维护成本。建议的指标如下:

①运行维护成本;

②故障维修成本;

③备品备件供应的及时性和易采购性。

(8)风电场效益综合评价。综合评价风电场实际运行情况,发现问题,采取改进措施,提高风电场的整体效益。评价指标建议如下:

①风电机组/风电场发电量;

②风电机组满负荷小时数/容量系数;

③风电场满负荷小时数/容量系数;

④风电机组/风电场年度/季度/月度度电成本

⑤风电场内部收益率等。

4 后评估机制的建立的评估结果的使用

为了充分发挥风电场后评估的作用,应该建立国家层力发电项目后评估长效机制。目前,国内己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统计与分析信息中心和国家风力发电信息中心在统计和发布风力发电行业的年度信息。但是各家也仅限于风力发电安装容量、并网容量和发电量等信息的发布,而且由于各自的用途和口径不一致,公布的结果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国家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发挥各家的作用,建立协调统一的包括风力发电项目后评估各项指标在内的风力发电信息统计办法,实时监控各地风电场的运行情况;同时要求所有风电场按规定时间上报月度运行报表。二者结合,以便及时准确的统计、分析和发布月度和年度全国风力发电运行情况和各项评价指标

另外,为了确保风力发电设备产品的性能稳定,促进风电机组质量的不断提高,除了实行产品认证制度外,还应该由行业协会定期对风电设备运行质量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影响范围较大的事故/故障进行调查分析,并将统计分析和调查结果在行业内公开发布。

基于上述三家机构按照国家主管部门协调统一的风力发电信息统计办法发布的全国风力发电运行情况和各项指标评价结果及重大事故/故障调查分析结果,国家可以随时掌握行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和调整行业发展政策;风电机组制造商可以及时改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竞争力;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商可以发现市场上性能质量最好的风电机组,为拟建项目的机组选型、招标要求和评标标准提供方法和依据;风电场运营商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采取措施,提高风电场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

来源:国际新能源市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