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某火电厂330MW机组深度调峰运行规定(1)

某火电厂330MW机组深度调峰运行规定(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5 9:29:29   

 关键词:  深度调峰 调峰 锅炉

近期,由于吉林省用电量下降,在网运行机组按照省电网调 度命令超常规调峰,负荷低于 50%调峰的频次和时间加长,甚至 个别时段达到 30%调峰,在深度调峰期间,机组运行工况严重恶 化,威胁设备安全。为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安全风险管 控能力,依据省公司《关于在机组深度调峰时段加强运行管理的 紧急通知》要求特编制此规定,请生产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一、 组织机构

组 长:生产副厂长、总工程师

副组长:运行副总工程师、检修副总工程师

成 员:运行管理部副主任、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安全监察部主任、当值值长、发电分场主任(副主任) 、燃运分场主任(副 主任) 、除灰分场主任(副主任) 、热控分场主任(副主任) 、锅 炉分场主任(副主任) 、汽机分场主任(副主任) 、运行管理部专 业工程师、设备管理部专业工程师、安全监察部专业工程师、发 电分场专责工程师(锅炉、汽机) 、锅炉分场专责工程师、汽机 分场专责工程师、燃运分场专责工程师、除灰分场专责工程师、热控分场专责工程师、化学分场专责工程师、当值运行人员。

二、总体要求

(一) 生产指挥系统的核心为当值值长,值长值班期间代 表生产副厂长行使生产指挥权, 有权力对全厂发供电设备及缺陷 处理、系统运行方式进行调度和调整。值长所发出的一切命令, 各岗位值班人员必须无条件执行, 对无理由延迟和拒绝执行值长 的正确命令者,要追究责任,给予严肃处理,对造成的后果负全 责。

(二) 值长要实时掌握电网形势,积极与调度协调沟通, 了解其它机组的调峰情况,尽量减少深度调峰的次数和时间。遇 有深度调峰要根据省调调度令及电网情况, 提前通知各相关单位 做好机组深度调峰准备工作。

(三) 深度调峰以保安全、保设备为主。值长根据调峰负 荷情况及机组设备状况,合理分配两台机组负荷及运行方式。

(四) 在深度调峰期间,生产各单位要按厂部要求严格执 行值班制度,值班期间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及时了解掌握生产运 行情况, 绝不允许有空岗位, 要保证值班人员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杜绝酒后上班。

(五) 在深度调峰期间,各级人员要高度重视,到岗到位, 执行现场签到。

1.调峰负荷低于 100MW 时,运行部副主任、设备部副主任、 发电分场主任(副主任) 、除灰、热控、锅炉、汽机、电气主任(副主任或专工) 、运行管理部或发电分场锅炉、汽机专业工程 师应及时到位。

2.调峰负荷低于 130MW 时,发电分场或运行管理部锅炉专 业工程师,除灰分场专业工程师应及时到位。

3.调峰负荷低于 140MW 时,发电分场或运行管理部锅炉专 业工程师应及时到位。

4. 其它情况执行 《生产调度指挥、 异常情况组织协调规定》 。

(六) 深度调峰期间,燃料协调要及时有效,上煤基本方 式由运行管理部副主任、燃料专业工程师负责统一协调,期间遇 特殊情况,值长有权临时更改上煤方式。

(七) 深度调峰期间,监盘人员一定要集中精力,提高监 盘质量,加强对各仪表的分析,对出现的异常情况要做出正确判 断和正确处理;同时,由于锅炉负荷低,要做好锅炉突然熄火的 事故预想,杜绝锅炉熄火后事故扩大。加强锅炉受热面温度监视 和调整,要特别注意由于汽压降低,冷却能力下降引起管壁超温 问题,防止受热面管材超温超压,造成受热面泄漏事件发生。

(八) 各级管理人员及各运行岗位在机组深度调峰期间要 对容易引起火灾的地方重点检查,以消除火灾隐患,重点部位有 锅炉燃油系统、油库、制粉系统、电缆沟、电缆夹层、汽机油系 统等地方。

(九) 深度调峰之前进行一次油枪动态试验及煤仓振打器 振打试验,确保设备可靠。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