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改变燃煤配比对锅炉运行指标影响分析(1)

改变燃煤配比对锅炉运行指标影响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4 10:06:54   

 关键词:  配煤掺烧 燃煤配比

摘 要 锅炉烟煤与无烟煤的使用配比由2:1调整为1:1后,能大大降低我公司原煤采购成本。本文通过对重要运行指标变化情况的分析,指出了变配比运行的切实可行性。

1 引言

我公司热电厂三台150t/h中压蒸汽锅炉是按照山西长治烟煤与晋城无烟煤按2:1配比设计制造的。通过多年的运行,煤种变化较大,目前使用的主要是山西长治烟煤与焦作无烟煤。由于种种因素,烟煤价格是无烟煤的1.4倍多。如果能在锅炉运行允许的基础上,减少烟煤的使用比例,无疑可以大大降低原煤采购成本。因此本着降本精神,热电厂于3月下旬起对锅炉用煤进行了变配比试烧,即将原烟煤:无烟煤由2:1调整为1:1。开始一周在1#锅炉上试烧,一周后在三台炉上同时试烧。

2 改变配比燃烧的技术准备

试烧前,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分析和准备,主要是分析无烟煤比例提高后锅炉的适应能力以及相应的稳定性措施。

考察锅炉适应能力,主要内容是锅炉的制粉系统对煤种适应性的核定和锅炉燃烧器对煤种适应能力的核定。

稳定性措施包括严格按照烟煤与无烟煤的配比1:1组织上煤,保持设计要求的煤粉细度8%不变,将球磨机出口温度由 100℃调整为110℃左右,一、二、三次风率等参数在运行中根据燃烧情况相应调整,煤质及飞灰可燃物、煤粉细度指标连续取样化验,给水温度、汽压汽温保持在合格范围内等。

3 运行指标变化与分析

3月下旬配比改变后,三台锅炉运行较为稳定,经受住了从110t/h到150t/h各种负荷条件下的考验。

以下主要分析比较1#炉生产指标,如入炉煤挥发分、发热量、锅炉飞灰可燃物、排烟温度、电耗等的变化。(资料来源:热电分厂煤质分析报表ZL/QS402—Y—514,热电分厂飞灰分析日报表ZL/QS402—Y—518,热电分厂调度运行日志ZL/QS402—Y—602。)

3.1 入炉煤挥发分的对比

表1 1#炉挥发分的对比

2:1时
V=10.28%
对比下降0.97%
1:1时
V=9.31%

表2 1#炉与2、3#炉煤挥发分的对比

 

炉号
配比
平均
1#
1:1
9.33%
2、3#
2:1
9.85%

表1表明1#炉变配比前后挥发分的变化,与预期的0.85%较为接近。表2表明试烧期间1:1比2:1挥发分下降了0.52%。从锅炉运行状况来看,9—10%挥发分是能够接受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