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磨煤机泄漏的探讨(1)

磨煤机泄漏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文   2012/9/3 9:48:46   

摘要: 本文从锅炉磨煤机材质结构及工作环境、运行特点等方面着手,结合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以下简称我厂)磨煤机运行的实际情况,对造成磨煤机泄漏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对有效控制磨煤机泄漏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一 引言

我厂2×300MW机组锅炉由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型号为HG-1025/17.5-YM。磨煤机由北京电力设备厂制造,型号为ZGM95K型中速辊式磨,每台机组配5台,4用1备。制粉系统为正压直吹冷一次风机系统。密封风采用目管制形式,石子煤采用人力形式运出。我厂所用燃料煤质严重偏离设计煤种,在大负荷时就必须5台磨煤机全部运转才能保证锅炉燃料量的需求,使用煤质较差,渣量偏大。我厂2台机组自2005年12月底投产后,因为受机组负荷、煤质等因素影响,1 、2 号锅炉共10台磨煤机的出粉管均存在磨损严重、频繁漏粉的故障,对锅炉厂房污染较严重,影响着锅炉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我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调查分析研究。

本文从以往磨煤机泄漏的特点和规律出发,结合相关磨煤机防磨防漏技术资料,总结了磨煤机泄漏的原因并制定了有效的防范措施和改造方案,使磨煤机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磨煤机泄漏次数。

二 磨煤机漏泄的原因分类及解决措施

通过我厂10台ZGM95K型中速辊式磨煤机漏泄统计,并结合相关的防止磨煤机漏泄的技术资料。我个人对影响磨煤机漏泄的原因进行了分类,认为影响磨煤机漏泄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并且对对各类原因进行具体分析讨论。

(1)磨煤机密封风压力不足

(2)磨煤机碳精密封环损坏

(3)磨煤机下排渣门石棉密封条不严

(4)焊工的焊接质量

(5)一次风携带灰量大,冲刷磨损磨煤机出口管管壁[1]

1.磨煤机密封风压力不足

1.1 原因分析

我厂原计划5台磨煤机配一台密封风机,另一台密封风机作为备用,密封风分别用于磨煤机传动盘处、拉杆关节轴承处和磨辊处的密封。磨煤机正压运行时,为确保密封作用,必须保证密封风压高于一次风室内一次风压值大于2kPa[2],该压差值是受监控的。密封风绝大部分经密封壳体上部间隙吹入被密封部位,仅极少部分漏到大气中,这样就起到了防止磨煤机一次风和粉尘向外泄漏的作用,改善磨煤机周围环境。但我厂磨煤机运行实践表明:当5台磨煤机全部运行时,一台密封风机的密封风风压很难保证与一次风的差压大于2kPa,这样就起不到应有的密封作用,易发生磨煤机煤粉外泄。

1.2 措施

根据多次运行使用试验,确立了磨煤机运行台数与密封风机运行台数的优化方案,即磨煤机四台运行时,保持一台密封风机运行,但当第五台磨煤机要启动运行时,必须先启动备用密封风机,以保持足够的密封风压力。优化方案实施后,长期实践证明,磨煤机传动盘处、拉杆关节轴承处和磨辊处的煤粉漏泄几乎绝迹。

2.磨煤机碳精密封环损坏

2.1 原因分析

我厂磨煤机机座密封装置由密封环壳体、碳精密封环和弹簧等组成。整个装置通过密封环壳体安装在机座顶板上。密封环壳体、碳精密封环和传动盘形成密封风室,由密封空气入口向内供气。碳精密封环内部的两圈石墨密封环分为18个扇形段,靠弹簧箍紧在传动盘上形成浮动式密封,以防止安装和运行中轴的偏心所引起的损坏。采用石墨材料制成的密封环,具有密封效果好、耐磨损等优点。

来源: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