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煤质因素造成锅炉燃烧不稳定(1)

浅谈煤质因素造成锅炉燃烧不稳定(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31 10:12:28   

 关键词:  锅炉燃烧 煤质 煤粉

由于近年来国内电力需求旺盛,电煤耗用量持续增长,全国电煤供应全面告急,大多数电厂 电煤库存远低于警戒线, 甚至出现了部分电厂停机待煤的尴尬境地。 煤炭资源的供需平衡遭 到破坏。发电企业电煤供应日趋多元化,质量波动幅度较大,已远远偏离设计煤种,严重威 胁了锅炉的稳定燃烧。

1、煤质对锅炉稳定燃烧的影响因素

燃煤电站锅炉一般燃用经过磨制的煤粉,煤粉颗粒由挥发份、固定碳、水份和灰份 4 部分组 成,由于挥发份能在较低温度下析出和燃烧,随着燃烧放热,焦碳粒的温度迅速提高,为其 着火和燃烧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另外, 挥发份的析出还增大了焦碳颗粒的内部空隙和外 部反应面积,有利于提高焦碳的燃烧速度。因此,挥发份含量越大,煤中难燃的固定碳含量 越少,煤粉容易燃尽;挥发份析出产生的空隙多,增大反应表面积,使燃烧反应加快。挥发 份含量降低时,煤粉气流着火温度显著升高,着火热也随着增大,着火困难,达到着火所需 要的时间变长,燃烧稳定性降低,火焰中心上移,炉膛辐射受热面吸收的热量减少,对流受 热面吸收的热量增加, 容易造成末级过热器、 再热器超温甚至爆管。 同时尾部排烟温度升高, 排烟损失增大。

燃料中的灰份在燃烧过程中不但不能放出热量而且还要吸收热量。因此,灰份含量越大,发 热量越低,容易导致着火困难和着火延迟;同时炉膛燃烧温度显著降低,煤的燃尽度变差, 造成飞灰可燃物高。灰份含量增大,碳粒可能被灰层包裹,碳粒表面燃烧速率减少,火焰的 传播速度降低,造成燃烧不良;另外飞灰浓度越高,对锅炉受热面,特别是尾部的省煤器、 低温过热器受热面的磨损加剧。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平均灰份若从 13%上升到 18%,锅炉强 迫停运率将从 1.3%上升到 7.5%。排灰量增加,使得除尘费用及厂用电上升,同时飞灰和炉 渣的热物理损失变大,从而降低了锅炉的效率。

煤中的分析基水份在一定的含量限度内与挥发份对燃煤的着火特性影响一致, 少量水分对煤 粉着火有利。 从燃烧动力学的角度看, 在高温火焰中水蒸气对燃烧过程具有有效的催化作用, 可以加速煤粉焦碳的汽化和燃烧;可以提高火焰黑度,加强燃烧室炉壁的辐射换热,另外, 水蒸气分解时产生的氢分子及其氢氧根又可以提高火焰的热传导率。但水分含量超出限度 时,着火热也随之增大。同时,由于一部分燃烧热热耗在加热水分并使其在汽化和过热上也 降低了炉内烟气温度,从而使煤粉气流卷吸的烟气温度以及火焰对煤粉气流的辐射热都降 低,这对着火显然不利。

发热量是反映煤粉燃烧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 当煤的发热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时, 不仅会引起 燃烧不稳定、不完全,而且可能导致锅炉灭火等故障。实验数据表明,燃煤的低位发热量下 降 1MJ/kg,厂用电率将提高 0.5%。燃煤发热量下降对锅炉机组的可用率影响巨大。

煤粉气流的着火温度随着煤粉的变细而降低, 所以愈细的煤粉着火愈容易, 这是因为在同样 的煤粉质量浓度下,煤粉愈细,进行燃烧反应的表面积就愈大,而煤粉本身的热阻却减少, 因而在加热时, 细煤粉的温升速度要比粗煤粉来得快, 这样就可以加快化学反应速度和更快 地达到着火,一般总是细煤粉首先着火燃烧,对于难着火的低挥发份无烟煤,将煤粉磨的细 些,无疑会缩短它的着火过程。

2、煤质因素造成锅炉燃烧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国内燃煤电站多次发生煤粉锅炉燃烧问题,包括锅炉结渣、灭火、受热面超温爆管等故障, 除各电厂设备本身存在缺陷原因外, 与近期煤质的变差及多变关系密切。 随着电煤供应形式 的紧张和煤质的多变,入炉煤质的控制难度逐渐加大,造成设备缺陷增多,造成发电锅炉燃 烧问题增多。一般情况下,锅炉最好燃用其设计煤种,或与设计煤种比较接近的煤种,以确 保燃烧稳定及各参数在正常范围内运行;若煤质变差,其灰份将增大,将会对锅炉受热面造 成磨损,由于煤质变差,有可能造成锅炉结焦,影响受热面的换热效果及受热面局部超温等 问题;另外,在煤质比较差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燃烧不稳,严重时可能造成锅炉灭火;由 于煤质变差及灰份的增加,还将影响到除尘器的除尘效果。在煤质比设计煤种好的情况下, 由于燃烧比较完全、充分,有可能造成蒸汽温度降低,且难以提升等问题。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