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维护和事故处理(1)

浅析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维护和事故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30 11:00:23   

 关键词:  配电变压器 事故处理

摘要:配电变压器的正常运行对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起着重要作用。文章总结了配电变压器 的运行管理经验, 阐述了变压器的运行及维护方法, 并对配电变压器运行中的故障现象进行 分析,提出解决措施,这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 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维护

1.1 配电变压器的过负荷运行

变压器过负荷运行,是指负荷电流超过了变压器的额定电流。一般情况下,变压器 在小负荷运行时,其绝缘材料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在持续过负荷运行中,变压器会产生高 温,使绕组绝缘部分被烧硬脱落,形成匝间短路;同时变压器油产生油泥,聚积在油箱板、 绕组和铁心上,致使变压器油散热不良。这种恶性循环,不仅严重影响变压器寿命,还会造 成高压击穿和变压器烧毁等事故。 因此, 要经常观察三相负荷电流。 三相负荷电流力求一致, 如有偏差,不应超过 10%。

1.2 配电变压器的异常声音

交流电通过变压器绕组时,由于铁心自振原因会产生正常均匀的“嗡嗡”声。如果 出现异常声音,需要查找原因,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处理。变压器空载时和带负荷后,声 音也有所不同。根据异常声音特点与以往比较,查出原因后方可投入运行。

1.3 配电变压器温度的检查

变压器的运行温度与其寿命有很大关系。变压器在正常温度 95 ℃以下运行,其寿 命为 20 a;如果升到 110 ℃运行,寿命会缩短到 7 a;若温度升到 130 ℃运行,其寿命会缩 短到 2 a; 变压器在 170 ℃的温度下持续运行, d 左右就会报废。 10 温度超过变压器允许值, 要查明原因,及时采取对策。

1.4 配电变压器油位是否正常,有无渗、漏油或油色异常现象

造成油位下降的原因很多。由于焊接质量和密封不良,使散热管、阀门、箱沿等处 容易渗、漏油。当油位降到变压器上盖以下时,油和空气的接触面增加,就容易氧化变质和 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致使油的耐压强度降低,从而破坏绕组的绝缘性能。缺油严重时,变压 器导电部位对地和相互之间的绝缘降低,造成相间或对地击穿放电。此时如果继续使用,变 压器油就不能正常循环对流,致使变压器油温升高,缩短寿命甚至烧毁。

1.5 配电变压器绝缘套管有无损伤、破裂和放电痕迹

绝缘套管长时间不清理,或有破损裂纹和放电痕迹,在阴雨或降雾天气时,绝缘套 管的泄漏电流因空气潮湿而增大,绝缘下降,会发生对地闪络。另外,绝缘套管积垢严重, 以及绝缘套管上有大的碎片和裂纹, 也会造成闪络或爆炸事故。 解决此现象除观察绝缘套管 本身外,还要注意套管的积污规律,如风向、周围环境等,这样才能做好清洗工作。

1.6 配电变压器的定期清理

要定期清理配电变压器上的污垢,检查套管有无闪络放电,接地是否良好,有无断 线、脱焊、断裂现象,要定期摇测接地电阻,其阻值不大于 4 Ω(容量 100 kV•A 及 以上)或 10 Ω(容量小于 100 kV•A) ,或者采取防污措施,安装套管防污帽。在接、 拆配电变压器引出线时,要严格按照工艺操作,避免引出线内部断裂。

2 配电变压器常见故障分析

2.1 三相负荷不平衡或季节性过负荷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