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维护和事故处理(2)

浅析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维护和事故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30 11:00:23   

 关键词:  配电变压器 事故处理

配变三相负荷不平衡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量的存在, 特别是在农村, 电力负荷的大部 分为单相负荷,且负荷变化大,因此,有许多配电变压器三相的负荷不平衡,使三相不能对 称运行,产生零序电流.。这一方面使变压器的损耗增大,另一方面降低了变压器的有效容量。以上两种情况将导致变压器过热、绝缘油老化,使绕组绝缘水平降低,最终也将导致变 压器损坏。

可采取如下措施:

①调查配电变压器的负荷情况,包括一天 24 小时的负荷与一年 4 个季节的负荷,弄清负荷的大致情况,并尽量地调整好三相负荷,使之接近对称运行;

② 调整用电峰谷时间,减少过负荷情况;同时要及时给变压器增容,避免变压器长期过负荷运 行。

2.2 接地不良

遭受雷击配电变压器的防雷保护工作一般都做了, 但仍存在两个问题: ①避雷器接 地不良;②只重视高压侧装设避雷器,而忽视低压侧也需装设避雷器的问题(尤其是多雷地 区) 。如果避雷器接地不良,发生过电压时,避雷器不能很好地泄放电流,就会使变压器的 绝缘损坏;如果低压侧未装设避雷器,当高压侧避雷器向大地泄放很大的雷电流时,在接地 位置上产生电压降, 此电压在经变压器外壳的同时也作用在低压侧绕组的中性点, 而低压侧 绕组通过低压线路的波阻抗接地。

可采取如下措施:

①查清与避雷器有关的接地不良处,按要求重新进行改接。注意 先要把避雷器的接地线直接与变压器的外壳、 低压侧中性点连接在一起, 然后共用接地装置。 其接地电阻不亦超过 4 Ω;

②对于多雷区,低压侧要增设一组低压避雷器。

2.3 渗油漏油

配电变压器中变压器油的渗漏现象也较多。由于渗漏,使变压器内的油量减少,油 位降低,造成空气与水汽的渗入,加快了油的氧化而使其劣化,使油的粘度变大,对流速度 降低,影响变压器的散热,使温升较高,这又进一步加速油的劣化。同时劣化后的油酸性增 强, 导致绕组的绝缘电阻降低, 甚至对绝缘起到破坏作用, 长此以往, 必然导致变压器损坏。

可采取如下措施:①查清渗漏油的地方,并作好处理;②查看变压器油是否劣化变 质,对油进行简单分析。如果变压器油由初期的淡黄色逐步变成橙色,棕色,且油的粘度较 大,说明变压器油已劣化,必须对其进行净化处理或更换;③当变压器油未劣化变质时,查 看油位是否过低。如果过低,则加油至变压器储油柜所标刻度处;④检查绕组的绝缘电阻。

3 结束语

配电变压器是电网中的重要设备之一。由于其内部结构复杂,需要对其运 行进行维护和检测,这对电力设备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从而使电力供应更加可靠、安全。

参考文献

1 蔡育明.配电变压器故障及预防措施探讨[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0(02)

2 凌鹿现.配电变压器应用与日常运行维护的问题分析[J].今日科苑,2010(08)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